•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5G發牌在即,中國競爭優勢初步建立

2019-06-04 11:23: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科技日報記者 劉艷

  6月3日下午,工業和資訊化部放出一條重要消息,近期將發放5G商用牌照。

  雖然在語境上,“近期”依舊充滿彈性,5G發牌日期還是懸念,但這早就不是中國5G發展的制約。

  此前,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就曾表示,我國5G技術和産品日趨成熟,系統、晶片、終端等産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準,具備了商用部署的條件。

  “實體清單”事件越發凸顯了5G的重要性,坊間認為,此次中國5G商用進程提速與此相關。業內人士卻強調,是否第一個推出5G商用,和在5G中掌握多少話語權沒什麼關係。

  如通信行業著名專家寧宇所説:“雖然在很多領域美國是領跑者,但中國的通信産業鏈的完整性和成熟度是超越美國的。毋庸諱言,美國雖然有全球頂級的電信運營商、網際網路企業,但已經沒有像樣的通信設備製造商了。如果一定要在5G上爭個輸贏,最終的勝利者,是那個把握住關鍵時間點,發揮産業鏈優勢的選手。”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説:“我國在5G技術、標準、産業初步建立了競爭優勢。”

  據龔達寧介紹,我國倡導的5G概念、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已納入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定義,我國企業提出的靈活系統設計、極化碼、大規模天線和新型網路架構等關鍵技術已成為國際標準的重點內容。截至今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業的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中,我國企業佔比居首位。目前我國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晶片、智慧手機處於全球産業第一梯隊。

  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2025年,我國5G商用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産出10.6萬億元,直接創造經濟增加值3.3萬億元,間接帶動經濟總産出約24.8萬億元,間接帶動的經濟增加值達8.4萬億元。

  5G更強化了全球行動通訊産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點,工業和資訊化部強調:“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路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5G剛起步時依然以消費市場為主,但它最大的意義是工業網際網路,到2035年左右,將有80%的應用與工業領域相關。

  鄔賀銓介紹,5G的3個典型業務場景都和工業網際網路相關,2035年,預計增強移動寬頻業務市場規模將達到4.4萬億美元,高可靠、低時延業務市場規模將達到4.3萬億美元,大連接業務市場規模將達到3.6萬億美元。

  5G拉動的産業結構升級前景雖美,但其中的玩家首先要過商業模式調整或創新這一關,它將決定你是晉級,還是消失。

[責任編輯:劉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