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中國農大師生紮根田野書寫奉獻之歌

2019-05-31 13: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石家莊4月22日電 題:“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中國農大師生紮根田野書寫奉獻之歌

  新華社許蘇培、范世輝

  位於黃淮平原的河北省曲周縣,有2000多年的土地鹽鹼史,是有名的“老鹼窩”。46年前,多位中國農業大學的教師來到曲周,立誓“治不好鹽鹼地不回家”。

  4月19日,中國農業大學師生在麥田查看小麥長勢。新華社王曉 攝

  如今,鹽鹼灘變成了米糧川,成為高産高效示範田。

  “三漏房”安營紮寨

  4月,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人們來到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辛德惠院士的墓前憑吊。46年前,作為曲周改土治鹼事業的先行者,辛教授來到這裡,和群眾一起挖渠打井,改土治鹼。1999年殉職後,應曲周人民的強烈要求,家人將他的一部分骨灰葬在了曲周。

  4月19日,中國農業大學學生在曲周實驗站做實驗。新華社王曉 攝

  1973年,石元春、辛德惠等老一代農大人響應國家號召,在曲周建立了治鹼實驗站。他們在曲周最苦最窮、鹽鹼最重的張莊安營紮寨,住著漏風、漏雨、漏土的“三漏房”,吃著粗高粱拌粗鹽粒和幹辣椒的飯,立下“治不好鹽鹼地不回家”的誓言。

  “老師們的土壤、地質和水文等專業知識與農民的經驗一結合,立刻就碰撞出了火花,當年就找到了改土治鹼的方案。”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副站長張宏彥説。

  15個春秋過去,曲周28萬畝鹽鹼地得到全面綜合治理,全縣糧食單産由1972年的每畝73公斤增加到1988年的每畝237公斤。

  4月19日,中國農業大學學生在曲周實驗站做實驗。新華社王曉 攝

  根據曲周經驗,國家將黃淮海平原等五大區域的農業綜合治理與開發研究列為國家科技攻關計劃。1993年,由中國農大牽頭的“黃淮海平原中中低産地區綜合治理的研究與開發”與“兩彈一星”一起,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黃淮海平原鹽鹼地的成功治理,在扭轉我國南糧北調的歷史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張宏彥説。

  4月19日,河北省曲周縣王莊科技小院的學生在做飯。新華社王曉 攝

  論文寫在廣袤田野

  如何把技術實實在在交到農民手中?

  2009年起,中國農業大學在曲周鄉村建起了科技小院。凡是中國農業大學植物營養學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除了入學後半年學習時間、臨近畢業準備論文在北京農大校園外,中間2年幾乎都在科技小院,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在開展研究的同時搞技術推廣,零距離、零門檻、零時差、零費用服務農戶。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李曉林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上學生從“科技小院”發來的工作日誌。“學生的日誌‘有圖有真相’,我能時刻關注他們為農服務的收穫,所思所想等等。”李曉林説。

  4月19日,中國農業大學學生在曲周實驗站做實驗。新華社王曉 攝

  漸漸地,師生們習慣並喜歡上了在基層亦學亦研亦工的生活。近10年來,科技小院先後研究或者引進冬小麥、夏玉米、西瓜、蘋果、葡萄、棉花等作物高産高效技術37項。僅小麥深耕一項技術,就使當地小麥産量平均增産6%。

  科技小院將解決小農戶發展的探索和高産高效的研究成果先後發表在《Nature》等國際一流學術期刊上,其研究生培養模式獲得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

  46年來,從這片鹽鹼地先後走出了3位院士,近500名碩士、博士研究生在這裡接受培養。幾代中國知識分子,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將論文寫在廣袤田野上。

  4月19日,中國農業大學學生在麥田採集實驗數據。新華社王曉 攝

  為“解民生”奉獻不已

  在曲周首個科技小院裏,提出給幾個女研究生拍照,她們選擇了以校訓墻為背景,上面寫著“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

  老一輩科學家在改土治鹼中形成的擔當奉獻精神,深深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在與土地、農民零距離接觸中,他們的三農情懷、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都得到很大提高。

  4月19日,河北省曲周縣王莊科技小院的學生去田地做實驗。新華社 王曉 攝

  了解,46年來,經過校地深度合作,曲周縣農業得到快速發展,先後引進了秸稈還田等先進技術17項、“農大108”等新品種20多個、推廣高新技術成果40多項。全縣科技對農業和縣域經濟的貢獻率達到72%和56%,農業産業化率達到68%,良種普及率達到90%以上。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決策部署的新時代,實驗站踏上了為農服務的新征程,他們立志為農業可持續綠色發展打造“曲周樣板”。

  4月19日, 河北省曲周縣德眾科技小院的學生在葡萄種植園採集實驗數據。新華社 王曉 攝

  “我們要像40多年前在這裡改土治鹼一樣,在農業綠色發展上有所作為,進行第二次‘黃淮海戰役’。”中國農業大學張福鎖教授説。

  一屆又一屆農大人一心為農,創造了一所大學和一個地方長期合作的典範。

  “學生們走的時候,和村民們難捨難分,有的摟著哭成一團。俺們農民特別需要這種紮根農村,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科研人員。”王莊村老支書王懷義動情地説。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