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封電報——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一

2019-05-26 19: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武漢5月25日電 題:兩封電報——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一

  編者的話:在戰場上,他不畏犧牲,奮勇殺敵,立下赫赫戰功;離開戰場,他深藏功名,紮根山區,服務一方百姓。初心不改,英雄本色。他不僅是打仗的英雄,更是人生的英雄。

  今日起,新華社連續5日播發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95歲“戰鬥英雄”張富清的故事,講述他離開戰場後,當好“人生英雄”的感人事跡。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得以從老英雄的工作、生活等不同側面感知其初心、情懷、境界,更加理解他身上折射出的奉獻精神和信仰力量。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張汨汨

  1959年3月至1965年10月,張富清任來鳳縣三胡區副區長,分管財貿工作。

  三胡區是來鳳縣最窮的地方,當時有著“窮三胡富卯洞”的説法。卯洞公社因為有碼頭,有船廠、林場等社辦企業,相對富裕,縣裏修電站都要找卯洞借錢。與之相反,三胡區貧窮落後,糧食生産嚴重短缺。分管財貿的張富清,工作任務格外繁重。

  1960年初夏,不到20天的時間裏,陜西漢中老家連續給張富清發了兩封電報,一次是因為母親病危,一次是因為母親過世。

  張富清的父親1932年病故,當時他才8歲。艱難困苦,母親兩個字在他心裏分量太重了,能不回去見她最後一面嗎?能不回去處理她的後事嗎?

  那段時間,他正在主持三胡區一項重要的培訓。考慮再三,張富清最終沒有回去。自此,陰陽永隔,再也見不到母親,聽不到她的叮囑。

  母親去世後20多年,他離休後,才得以再次踏上故土,祭拜母親。

  “由於困難時期工作任務繁重脫不開身,路太遠,錢也不足,我想我不能給組織找麻煩,幹好工作就是對親人們的最好報答。自古忠孝難兩全。”多年之後,張富清在筆電上寫下這樣一段文字,解釋了當初的選擇。

  “我不能考慮家事和私事,任何時間我都要考慮黨和人民的利益,我要做的事符不符合黨和人民的要求,符合的我就做,不符合的我就堅決不做。”他説。

  但無疑,這樣的選擇並不容易。在2016年5月13日的筆記中,他這樣寫道:“每個人都會老去,缺席了陪伴父母衰老的時光,等到想要彌補的時候,也許剩下的只是永久的遺憾。養老是每名子女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多抽點時間陪陪父母,和他們一起慢慢地變老,把辛勞和孤獨從他們身邊趕跑,把幸福的笑容長久地定格在他們的臉上,讓他們享受歡樂安詳的晚年。”

  他是一個英雄,也是一個凡人。那個特殊的年代,在盡孝和工作之間,他選擇了後者。但是,母親,是他心裏永遠的痛啊!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