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數據融合發展看貴州】聚焦中國“數谷” 探索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新路

2019-05-25 20: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高端對話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5月25日貴陽訊 (記者 尹賽楠)25日下午,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大數據領航打造媒體融合發展新業態”高端對話在貴陽舉行。媒體大咖齊聚此次盛會,共同探索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中共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等嘉賓出席本次活動。

  “以前是‘人找資訊’,現在是‘資訊找人’。”慕德貴在講話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就指出,新聞客戶端和各類社交媒體成為很多幹部群眾特別是年輕人的第一資訊源,而且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資訊源。因此,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已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中共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發表講話。(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媒體融合的大潮滾滾向前、勢不可擋。”慕德貴表示,在以大數據為代表的資訊技術飛速發展的新形勢下,全力打造“四全媒體”,把握變革大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推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是新時代網信工作者的重要使命、重大擔當。

  當今,全媒體不斷發展,資訊無處不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對媒體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蓬勃發展,人類社會已經步入資訊、數據時代。如果説工業時代是一個漸進的時代,那麼數字時代則是一個突變的時代。” 任賢良表示,今天眾多的媒體人齊聚一堂,探討大數據時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傳播使命,其目的就是要尋求媒體與時代同步的路徑,助推媒體在新浪潮中的共生、共築、共用、共強。

媒體大咖齊聚此次盛會。(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在隨後的成果發佈與簽約環節中,貴州省委宣傳部與華為、浪潮等科技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貴州省網信辦與字節跳動簽署政務號集體入駐抖音協議,新聞出版局中國文化與大數據産業項目“CCDI版權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與京東數科成立聯合實驗室,同時,人民日報推出的首款人工智慧虛擬主播“果果”正式上線,多語種播報引發全場關注。(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