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藏功名數十載,最是本色動人心

2019-05-24 13:59:00
來源: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
字號

  攻佔摧毀敵人碉堡4座,多次榮立戰功,先後被軍、師授予“戰鬥英雄”稱號……95歲的張富清老人曾在解放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直到2018年底當地進行退役軍人資訊採集時,他才拿出塵封63年的軍功證明。

  唐代李白有詩云:“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對於張富清老人而言,他深藏戰功63載,不只是“好漢不提當年勇”的低調和謙虛。有記者問他:“這麼英雄的事跡為什麼從來不講呢?”他回答道:“這些往事,組織上已經給了我證書和勳章,我沒必要再拿出來到處顯擺。”當被問及有什麼要求時,他動情地説:“當年和我並肩戰鬥的那些戰友,好多都犧牲了……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提任何要求。比起他們,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經好很多倍了。我有什麼資格居功自傲,給組織找麻煩提要求呢?”如此對待功名、因此看淡功名,見證了一名老戰士、老黨員的赤膽忠心和高風亮節。

  戰功不只在戰場。與戰爭時期不怕打仗、不畏犧牲相比,和平年代不講條件、不計得失,亦顯英雄本色。從軍作戰中,“我每次都積極報名參加突擊隊”;復員轉業後,“哪最困難,我就去哪”。角色在變,身份在變,但張富清作為共産黨人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民造福的本色始終沒變。近年來,隨著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的深入推進和有序開展,像張富清這樣的英雄不斷走進人們視野。身經百戰、屢建奇功的特等功臣張國福老人,回到家鄉後隱藏身份40多年,連子女都不知情,直到晚年身份才被“曝光”。曾兩次參與擊落敵“U-2”高空偵察機的一等功臣吳洪甫老人,退伍37年一直嚴守國家機密,從沒向組織要過任何待遇。這些從戰爭中走過來的老戰士、老黨員,除了英勇善戰、敢打必勝,還堅持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

  “深藏身與名”的背後,是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和博大的情懷。過去,我們黨建立豐功偉業,離不開無數共産黨人不為個人名利的付出和犧牲。如今,我們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仍然需要廣大共産黨員甘當無名英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現實中,很多黨員幹部為事業“功成”而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注重實幹、不圖虛名。但也有些同志把個人“功名”看得過重。有的出於虛榮,把功名當作炫耀的資本和謀求聲望的工具,工作中少了實幹、多了空談,少了求真務實、多了求假務虛;有的為了利益,把功名作為升遷的本錢和撈取待遇的籌碼,熱衷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如是種種,對事業發展貽害無窮。

  “人生感意氣,功名誰復論。”正確對待功與名,既需要“事業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的態度,也需要“政聲人去後,民意閒談中”的清醒。 ■匡 吉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