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起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①:文明交流互鑒 邁向命運共同體

2019-05-10 19:48:00
來源:求是網
字號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有關活動。這次大會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誌意義的國際盛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任何一種文明,不論産生於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的社會土壤之中,都是流動的、開放的。這是文明傳播和發展的一條重要規律。文明交流互鑒,與人類歷史發展相伴而生,與各個國家、民族的進步如影隨形,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重要動力,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主席一向高度重視文明交流互鑒,勘稱當今中國最優秀的“文明使者”。早在2014年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首次提出了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推動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重大倡議。之後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又一次提出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大倡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反覆強調文明是多彩、平等和包容的,應該尊重各國各民族文明,維護文明多樣性;要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堅持從本國本民族實際出發,做到取長補短、擇善而從;要理性處理本國文明與其他文明的差異,不要搞自我封閉,更不要搞唯我獨尊,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凝結著中華民族在長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了我們黨、也反映了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在與世界各國交往交流中,習近平主席十分注重用國際社會易於接受的話語和表達,用生動鮮活的中國故事,喻理於事,喻理于情,喻理于史,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講清楚講透徹。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他以茶和酒作喻,強調中國主張“和而不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要攜手“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他生動闡明“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因為平等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他強調世界因為多彩而美麗,要加強中非兩大文明交流互鑒;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他提出“不同文明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他主張“加強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讓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互信互敬”;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他強調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他強調,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在今年第9期《求是》雜誌發表的《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主席鮮明闡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的深刻道理。

  一部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國發揚光大,影響遍及世界;儒家思想源起中國,受到眾多西方思想家的推崇,也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難題的重要啟示;沿著古絲綢之路,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文明,天文、曆法、醫藥、人文等傳入中國,中國的四大發明、農耕業以及養蠶、陶瓷技術等也由此走向世界……豐富多彩的當代世界,正是在人類文明的交流互鑒中塑造而成的。

  正是基於對文明交流互鑒規律的全面把握,對當今世界共同面臨的文明發展問題的深入思考,習近平主席先後兩次提出了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大倡議。如今,在國際社會熱烈響應下,這一倡議即將在中國的文明古都北京成為現實,將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同時更好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鑒,進一步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