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追夢火焰藍】年均滅火60余起 昆明市森林消防“守夜人”練成“秘訣”

2019-04-29 11:1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1995年建隊以來,累計撲救森林火災1200余起、完成各類執勤2100余次、年均滅火60余起、連續20年實現“三無”(無刑事案件、無行政責任事故、無嚴重違紀問題)......

  這是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答卷的背後,是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全體消防人員數十年如一日的苦練與實幹。

  優秀答卷是這樣完成的

  4月26日,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院內,消防員們正在進行日常訓練。

  5秒徒手爬上約7米高的軟繩;管帶與水泵的架設、撤收一氣呵成;液壓擴張器變身“繡花針”,準確夾起乒乓球和啤酒瓶......這只是森林消防員日常訓練的一部分。

  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承載了解放軍傘兵教導師和空降15軍的歷史血脈,流淌著紅色基因。轉制後,主要擔負昆明市所屬縣(市)區、輻射雲南省全境及周邊地區的森林防火滅火和山嶽、水域、抗震等綜合應急救援任務。

  1995年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建隊,建隊以來,年均滅火60余次,年均滅火次數接近總隊半數,是出動最頻繁、任務最繁重的支隊之一。

  支隊長李孝忠介紹,成績的取得與支隊戰前有預案和消防員日常艱苦的訓練密不可分。

  據了解,支隊將管護區劃分為5個管護分區,確定了“兩山、三庫、四景區、六交界”15個重點關注區域。從真正意義上實現了滅火作戰“一地一案、一案多情、一情多策”的目的。

  李孝忠介紹,防火緊要期支隊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集中訓、集中考、集中備”活動,對重點難點科目進行多戰術、多戰法、多手段綜合演練。

  同時,採取跨區域、跨時段、跨地形的方式,組織指揮員和戰鬥員集中到火災多發區、作戰遺址、火燒跡地等實地,開展累計50余公里的實戰長距離拉練。

  戰前做到消防員體能和素質過硬、戰術戰法心中有數、戰中組織科學有效,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實現了“召之即來,戰則必勝”的莊嚴承諾。

  “跟我走、看我的”讓消防員有主心骨

  多年苦練+實幹的優良傳統,鍛鍊了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這支森林消防員隊伍,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森林消防員。

  1988年出生的彝族小夥子李建林出生於楚雄山區。上小學時,每天要走七八里山路,練就了“鐵腳板”、自帶“GPS”密林不迷路的本領。

  “戰友們都喊我森林小王子。”李建林操著並不流利的普通話説。

  2007年入伍後,不會寫字、不會説漢語的李建林,跟隨戰友讀報紙、練寫字。今年,已是他當班長的第10年。

  10年來,李建林堅持“任務完成好,人員無傷亡”的原則,帶領本班消防員完成大小滅火作戰118起,經歷了坡度在50—60度、歷時7天7夜的中緬邊境火場;經歷了大理蒼山、祿勸烏東德、昆明龍池山、安寧青龍鎮等不同地形、不同植被、不同火勢的各類火場,可謂身經百戰。

  “跟我來、隨我打”是李建林在火場上對戰友的要求,也是以身作則的諾言。

  “軍事素質不過硬,説起話來沒底氣”“訓練不拼命、火場會丟命”。這是安寧大隊四中隊班長王金山的信條。

  今年,王金山連續第9年取得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5公里長跑第一名的成績。在他的帶領下,全班消防員的整體身體素質過硬。“沒有秘訣,就是比別人練的多。汗水付出多,成績就會好。在火場上有突發狀況,才能有體力避險。”

  “打火頭攻險段衝在前,遇到險情始終站隊尾。”這是像王金山一樣的班長們在火場上必須做到的,他們也因此成為了火場上消防員的“主心骨”。

  大理白族小夥子李偌雷,從小對收音機、電視機等電器感興趣,喜歡拆裝。

  2009年大學畢業後,李偌雷入伍成為一名消防員。工作中,他對滅火機具産生了興趣,參與革新的多項機具裝備在實戰中得到檢驗,成為“革新能手”。

  在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像李建林、王金山、李偌雷這樣的人還有很多。正是他們組成了一支風氣正、戰鬥力強的消防隊伍,日夜守衛著百姓和森林資源的安全。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