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追夢火焰藍】從列裝、訓練到實戰滅火 這支飛行大隊只用了6個月

2019-04-28 09:1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開展滅火訓練。(徐輝/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4月22日清晨,起床號還未吹響,楚雄州武定縣發窩鄉傳來森林火災警情,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全體指戰員迅速轉入備戰狀態。

  20分鐘後,兩架直—8A森林滅火直升機在轟鳴聲中緊急飛赴火場,採取跟進灑水壓制火頭的戰法實施滅火。23日,兩架直升機再赴火場投入戰鬥。

  兩天下來,為撲滅武定縣發窩鄉森林火災,飛行二大隊共計飛行21小時59分鐘,65架次,灑水160余噸。

  此次森林滅火是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第三次遂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務,也是繼今年2月後第二次直接投入滅火實戰,開創了遂行任務的“四個首次”:首次訓練與實戰無縫對接、首次展開連續作戰、首次跨區滅火、首次獨立遂行任務。

  在氣候變化劇烈,氣象預報困難,飛行條件複雜多變等情況下,作為一支在去年8月和今年1月份才分兩批將4架直升機列裝到位的的飛行大隊,取得這樣的成績並不容易。

  飛行二大隊位於雲南省安寧市2300多米的高原,有“十里不同天”的説法,經常出現的低雲、降雨、降雪和大霧都對飛行安全影響極大。

  特級飛行員、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副支隊長張英海介紹,山區飛行氣流不穩、風速極快,直升機在起降和懸停階段最怕亂流,亂流一來,就會直接威脅直升機飛行。“7、8級以上的風經常出現,上升、下降氣流,可以讓飛機在瞬間上升或下降數百米,給飛機和飛行員構成嚴重威脅。”

  面對這樣的困難,飛行二大隊在認真研究西南地區飛行特點,蒐集整理氣象水文資料的基礎上,紮實備戰,依舊2018年10月15日即機場機場後實現了首次飛行訓練。

  同時,針對擔負的使命任務和大部分飛行員缺少高原飛行經歷的實際情況,大隊集中組織飛行員開展高原集訓,完成戴氧氣面罩飛行、懸停救援飛行、吊桶滅火飛行、水箱滅火飛行等高原應急救援課目訓練,讓飛行員們初步具備了遂行高原森林航空消防和多樣化應急救援任務的能力。

  4月18日,為進一步提升大隊全天候應急救援能力,大隊又首次在昆明機場組織了夜航訓練。

  至今,二大隊已經奉命執行2次森林火災撲救和1次火場勘察任務。截至目前,累計安全飛行277小時59分、802架次。

  張英海表示,圍繞大隊職能定位和航空應急救援任務需要,接下來有三個方面的訓練要求。

  一是狠抓基礎技戰術訓練。對計劃試行的飛行訓練大綱進行修改完善,增加應急救援等相關課目訓練時間比例;將訓練模式由本場訓練轉向外場,在野外組織開展吊桶滅火、水箱滅火、索(滑)降、懸停營救、應急救援飛行訓練,為飛行人員打牢技戰術基礎。

  二是開展跨區域救援實訓演練。逐步安排直升機到雲南麗江、四川西昌、青海玉樹、貴州安順、西藏貢嘎等地域特點明顯的高原機場駐訓。為遂行上級賦予的應急救援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三是建立常態化備戰機制。著眼“枕戈待旦、快速反應”的備戰要求,建立常態化備戰機制,視情保持1-4個機組全是備戰狀態,真正做到有警必出、聞警必動、召之即來、戰之必勝。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