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會飛”的消防員:危急時刻,他們“從天而降”

2019-04-26 09:3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長沙4月25日電(黃浩)“一切正常,可以起飛。”4月24日17點35分,隨著機載麥克風傳出的飛行指令,一架空客H125型直升機從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隊停機坪快速起飛,開始了模擬救援演練。

  場景一:超高層建築滅火

  急!株洲市區一棟超高層建築高樓層突發火災,火點距離地面超過100米,普通消防設備無法撲救。一旦火勢擴散,後果無法想像。怎麼辦?

  接到救援指令,考慮到火情特殊,救援隊“邊飛邊報備”。直升機滿載800kg混合滅火水劑,在起飛三分鐘後,于當日17點38分,到達火災現場。

  直升機盤旋確定現場火情,躍升至著火樓層平行位置。消防員李金弟隨即開啟了機載水炮,一道水龍直衝火點。兩分鐘後,大火被撲滅……

  株洲市消防支隊參謀長鄒聯盟介紹,航空應急救援,國家在空域方面給予“綠色通道”,接到各類危機救援和醫療救援電話後,從申請時刻、航線到最後起飛,最短可在半小時內完成。特別緊急情況還可“邊飛邊報備”。

  場景二:山地速降救援

  危!一名戶外愛好者意外滑落在某懸崖下,受傷無法移動,無水食,受困超過48小時。

  地形複雜,經過情況分析,救援隊決定採取速降救援的方式,由消防員攜帶救援設備,實行定點速降精準救援。

  直升機到達傷者受困地點,下降至距離傷者所在地面50米的位置開始懸停,消防員唐運德攜帶救援設備,依靠一根繩索,進行了垂直速降。

  15秒後,唐運德接觸到了傷者,並開始快速進行繩索懸挂。

  又20秒後,唐運德舉起了右手,向直升機駕駛員示意,可以進行拉升。隨即,直升機懸帶消防員和傷者飛離險區……

  李金弟和唐運德是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隊的兩名普通消防員,在這個30人的群體裏他們隸屬救援組。李金弟説,上述類似的項目,按要求,一年至少要完成60個小時的演練。

  據了解,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隊成立於2018年11月。救援隊現有法國空客H125、美國羅賓遜R44等救援直升機,編配救援、飛行、空管、地勤等作戰分隊計30人,配置了個人防護、應急通訊、機載滅火、現場圖傳等裝備器材,能實施空中滅火、緊急運轉、空中偵查、空中指揮等應急救援工作,具有反應迅速、機動靈活、穩定性強、效率高、不受複雜地形阻礙等優勢。

  鄒聯盟表示,目前,消防隊已經佈局了長株潭“黃金1小時”航空應急救援圈,能實現長株潭城區空中20分鐘內速達,長株潭轄區1小時內速達。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