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帶一路”倡議順大勢合潮流,共商共建共用繪製美好前景

2019-04-24 22:25: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字號

  一份沉甸甸見證“一帶一路”纍纍碩果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已經震撼發表,一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即將精彩舉行,不僅讓近14億中國人民大飽眼福,也讓世界各種膚色的民眾深嘗甜頭。這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世界相關各國和國際組織同喜同樂的美好時刻,走進新時代的“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全球性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臺,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倡議順大勢合潮流,共商共建共用“一帶一路”,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繪製人類美好前景銳不可當。

  人民網—人民日報4月23日作出報道説,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前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于4月22日發表。報告用大量的事實和詳實的數據,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産業合作6個方面闡述了共建“一帶一路”近6年來的重要進展,從共商、共建、共用、願景4個方面客觀陳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經濟全球化作出的中國貢獻,從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7個方面展望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報告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在雙贏、多贏、共贏中造福各國人民的美好畫卷,揭示了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的發展前景。

  明天,也就是4月25日,我們迎來在北京魅力無限的懷柔雁棲湖舉行的以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品質發展為核心內容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時,重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4月22日發表的重磅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一定會深有感觸,感慨萬千。“一帶一路”倡議與建設,僅僅6年不到的時間就創造了令整個人類為之自豪和驕傲的奇跡般成就,簡直就是東方文明的又一次閃爍,世界福祉的又一次增添。近1.9萬字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分為”“進展”“貢獻”“展望”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是事實和數據的顯示,每一部分都是行動和故事的講述,每一部分也都是現實和未來的描繪,非常鞭策人、鼓舞人、激勵人。同時,這也深刻地表明“一帶一路”不僅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從這個大視角望去,《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是獻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大禮,同樣也是獻給世界的大禮。

  6年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強有力地引領和推動了“一帶一路”倡議落地、建設落地、合作落地、效果落地,其産業合作進展成為奏響的音符,“一帶一路”高歌猛進;6年來,“一帶一路”由中國倡議形成全球共識,到各方參與建設共同打造和諧家園,再到共用讓所有的參與方大增獲得感,基本實現了三大跨越,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在一步步地實現,“一帶一路”對促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貢獻日益彰顯;6年來,無論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還是參與的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都已經充分認識到中國倡議、世界行動的真正意義在於“一帶一路”越走越寬闊,越走越亮堂,是名副其實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于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共建“一帶一路”,跨越不同國家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歷史傳統、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風俗習慣,實乃和平發展、經濟合作倡議,絕對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實乃開放包容、共同發展進程,絕對不是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中國俱樂部”。實乃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臺,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絕對不是以意識形態劃界,搞零和遊戲,只要各國有意願都歡迎參與。輝煌的“一帶一路”,早已照耀全球!(中國吉林網特約專家評論員薛寶生)

[責任編輯:劉洪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