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讀書日:讓讀書成為黨員幹部必修課

2019-04-23 13:33: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王子龍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4月23日,是第24個世界讀書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黨校開班式上強調“各級黨員幹部,要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為此,當好新時代合格黨員幹部,就要把讀書當成自身工作和學習生活的必修課,入腦入心,付諸實踐。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宋朝時期,真宗為鼓勵官吏讀書學習,創作《勵學篇》,其中一句“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激勵了千百年來無數讀書人。今天,讀書已經成為黨員幹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個重要途徑,只有為政者愛學習、勤讀書,才能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增長知識才幹,才能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工作中,更好服務群眾、造福百姓。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黨領導人民踏破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很重要一點就是黨員幹部善於讀書學習、汲取經驗。毛澤東同志一生酷愛讀書,多次對身邊工作人員説“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現在,我們翻看《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不難發現,習總書記到梁家河插隊期間,裝滿了兩個箱子的書,利用休息間隙抓緊讀書,再累晚上也要看書到深夜。領袖們的讀書實踐,都為今天黨員幹部如何看待讀書,樹立了學習和效倣的榜樣。

  眼光決定思路,視野關乎戰略。讀書不能饑不擇食,作為新時代黨員幹部,讀什麼樣的書,才能算是開卷有益?最根本的還是要讀懂弄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找準讀與思、讀與行的結合點,時刻保持堅定的政治方向與立場,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戰略定力,做到用新思想指導新實踐、幹出新作為。

  新時代呼喚善於讀書的學習型幹部,破解改革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也需要幹部不斷讀書和學習,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要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切忌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真正把讀書當成終生學習的事業和政治生涯的必修課,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綜合素質、領導水準,源源不斷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責任編輯:毅鷗)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