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世園會北京園:四合院中觀山水

2019-04-23 11:1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記者魏夢佳)紅色宮墻倚玉蘭,四合院中觀山水。彩繪雕欄,亭臺樓閣,山水靜謐,美不勝收……走進北京世園會園區中的北京園,你能清楚地知道,“北京”到了。

  北京園佔地5350平方米,與北京世園會的中國館遙相對望,是世園會室外各省市區展園中面積最大的展園。園區入口參照“北京老城”獨有的街巷建築形態,興建牌樓、建制衚同,穿過青灰色的衚同,一座南北正向的“四合院”映入眼簾。

  四合院是北京園核心建築,採用北京典型的“三進四合院”中的“內院”格局。四合院周邊花園圍繞,以什剎海作為園林模型,築山、理水,植木、造景,以此構成北京園的總體形象。園區北側則以“紅色宮墻”為借景,營造“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

  通過各種造景借景,園內用建築和植物小品營造出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長春、甘雨荷風、百花深處、碧峰花影、什錦花坊八景圖卷。

  據了解,北京園共栽植喬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設計花卉約800多種,展期共佈置花卉30余萬盆/株。高大的白皮松、蒼勁的造型油松都是園區各景點的焦點,也是北京城最具特色的常綠樹種代表;花架上的紫藤、水缸內的荷花都是四合院內滿滿的記憶;32盆北京特色盆景更為園景畫龍點睛。人們可在園內尋找到北京市花月季、菊花,以及玉蘭、海棠、牡丹、桂花等多種花卉的芳跡。

  北京的園藝師們還通過花期控制技術實現不同批次的梅花、榆葉梅、連翹、丁香等次第開放,為園區增添春色。月季、菊花、一串紅、百合等自育種花卉品種,薈萃了北京園藝科技創新的成果,在為園區營造出“什錦花坊”景致。

  負責北京園建設的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北京園是一座“文化之園”,可讓人們了解北京的發展歷史及特色,品味四合院的春華秋實,感受老北京的風土人情;北京園也是一座“科技之園”,應用了花境、立體花壇、垂直綠化、花帶、岩石園、水生園等多種園藝科技形式;北京園還是一座“生態之園”,融合了雨水收集再利用、園林廢棄物利用、北京鄉土植物應用、智慧節水灌溉等技術及産品。

  “北京園將是北京生態發展、園林藝術、園藝科技成果的集中展示地,也是北京的‘百姓之家’。”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産業發展處調研員陳峻崎説,“我們希望讓全世界從這一個‘小院落’看到一個‘大北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