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季度經濟“超預期” 高品質發展“超期待”

2019-04-19 12:3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俗話説,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近期,一季度各項經濟數據陸續公佈,很多數據“超預期”。從發展態勢看,經濟“開門紅”已經從一月延續了整個一季度,這也為全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穩”是特點。經濟走勢是否健康,不能只看增長得快不快,關鍵要看運作得穩不穩。增速穩,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與去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就業穩,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9.5%,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物價穩,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平均上漲1.8%,延續了溫和上漲的態勢。這都證明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優”是關鍵。比起經濟總量的繼續擴容,品質、結構和效益是更重要的參照系數。從産業結構看,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提升,達到57.3%,同比提高了0.6個百分點;從需求結構看,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比重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加快。這説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紮實推進,在經濟運作平穩的同時,我國經濟結構繼續朝著優化、調整、升級的方向發展。

  “進”是亮點。“穩”是主基調,是大局。“進”是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利潤漲了,錢包鼓了,發展的效益更高。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點後重回擴張區間,5個分類指數全部回升;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8%,跑贏了GDP增速,而且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這得益於在落實“六穩”政策、加大逆週期調節的基礎上,國家密集出臺減稅降費、簡政放權等一系列改革舉措。

  數據展示成績,同時也反映預期。就在一個星期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最新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中國也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經濟體。在不斷的改革過程中,我們堅定地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期待減稅降費落實落地,期待打破民營企業融資瓶頸,期待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紅利……企業與民眾沒有任何理由不對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當然也要承認,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困難挑戰更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今天的中國,正經歷成長的風雨。只要經濟增速處在合理區間,能夠確保就業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就不必糾結于增長速度的一時變化。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在90萬億元基礎上的增長,增長品質和效益更高,更多依靠內需拉動,真正做到了擠乾水分、量質並重。

  好的開始來之不易,就應當倍加珍惜,讓好勢頭延續下去。經濟運作從來都不是百米衝刺,它更像是一場馬拉松,既考驗身體的耐力,也挑戰心理的承受力。我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經濟工作大政方針,一方面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週全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另一方面要冷靜對待個別數據的波動,發掘預期性指標異動背後的真問題,有的放矢給出預調微調的應對。如此,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子房先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