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南園林 詩畫水鄉(北京世園會風采)

2019-04-14 09:3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規制雖不甚大,但亭廊館榭、粉墻黛瓦、小橋流水這些江南園林特有景觀形態應有盡有。“我們秉著‘蘇山蘇水,蘇詩畫;蘇鄉蘇愁,蘇人家’的設計構思,精心打造‘詩畫水鄉、蘇韻家園’,展現我們江蘇的蘇州古典園林。”設計師胡娟介紹説。

  江蘇園以傳統園林建造手法構建蘇派園林景觀佈局,形成“前園後院”的空間格局。通過移步易景,使整個園區的春色滿園、荷風四面、玉堂富貴、暗香疏影等四個景觀區域融為一體。

  春色滿園倣揚州個園的入口,展現江南古典園林春天的景象。入口接垂花門,粉墻黛瓦,蘇派園林氣息乍現,兩側配置石筍石,仿佛雨後春筍破土而出,帶來春的氣息。

  荷風四面主旨在於岸邊湖石和松鶴亭。穿過紫藤茶苑,綠意盎然的翠竹芭蕉映入眼簾,遊人能感受到“夏日落雨,駐足聆聽,雨打芭蕉,美妙清揚”的景象。踏卵石路南行,穿過聽雨橋登上水中小島,就能進入古樸的松鶴亭小憩。

  玉堂富貴含榆蔭館、折桂廊、湖石假山、月夕亭等景點。其中榆蔭館為江蘇園的主體建築,館內展示雲錦、雙面繡、茶藝、花藝等。循假山石板小道拾階而上,登臨全園最高點月夕亭,可扶欄飽覽全園,亦可俯臨挽月池,品山水交相輝映之美。

  暗香疏影集暗香塢、微地形、盆景等園林小景配置之妙,與假山、榆蔭館形成對景。暗香塢體量輕盈,躍然于水面,碧波盪漾,舫邊有蘇州古典燈籠照射,構建朦朧水鄉家園夢幻之美的意境。

  此外,園裏還有許多形態各異的石頭。胡娟説:“這些太湖石是中國古典園林的景觀代表,我們特地從宜興遴選運來,以期體現古典賞石‘皺、漏、瘦、透’之美,力爭將原汁原味的蘇州園林的造景藝術呈現給大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