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點亮”每一個孩子的求學夢——新疆提升義務教育發展綜述

2019-04-04 10:3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日電 題:“點亮”每一個孩子的求學夢——新疆提升義務教育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阿依努爾

  在縣城學校免費住讀、不用為繳納學費發愁、有伙食補貼和可口飯菜……對於來自帕米爾高原大山深處的12歲姑娘古麗加瑪麗來説,“馬背小學”、帳篷小學已經成為歷史,享有優質教育的“讀書夢”變成現實。

  古麗加瑪麗家住恰爾隆鄉帕孜拉瓦提村,距離縣城200多公里。帕孜拉瓦提村所在的阿克陶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是我國柯爾克孜族主要的聚居區之一,偏遠的木吉鄉、恰爾隆鄉、布倫口鄉等邊境山區村鎮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農牧民居住分散、交通十分不便,是新疆教育水準最為落後的地區之一。

  在國家和自治區的大力支援下,阿克陶縣逐步將最後一批原本分散在山區的63個小學教學點實行撤點並校、集中辦學,在縣城成立小白楊小學。目前,像古麗加瑪麗一樣,來自牧區鄉鎮的3600余個少數民族孩子在這裡寄宿讀書,享受優質、免費的義務教育。

  標準化的教室、寬闊的籃球場、明亮的學生宿舍、潔凈的食堂……現代化的校園裏,書聲瑯瑯。古麗加瑪麗告訴記者,過去,自己的哥哥和姐姐在家鄉的教學點上學,每天步行來回需要近2個小時,遇上惡劣天氣,因為山路難行,不得不曠課。每逢一年兩次轉場,教學點的課業也只好停下來。

  地處塔裏木盆地的南疆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蘇地區(下簡稱南疆四地州),主要聚居著維吾爾、柯爾克孜、塔吉克等少數民族,由於地域面積大,經濟基礎薄弱,農牧區相對分散,辦學條件差,是新疆基礎教育發展“洼地”,也是新疆著力提升全疆義務教育發展水準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國家和自治區以南疆四地州為重點,不斷加大對邊遠、貧困地區政策和資金傾斜力度,著力提升當地“軟硬體”,相繼啟動實施了農村寄宿制學校工程、“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教育扶貧舉措等教育惠民工程,隨著多項教育“紅利”落地,如今,無論是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還是在天山深處的牧民定居點、帕米爾高原的崇山峻嶺間,最漂亮的建築往往都是學校。受益於此,越來越多來自邊遠、貧困地區的農牧民子女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資源。

  為解決當地師資不足的突出問題,新疆通過擴大特崗教師招聘規模、大學生和幹部支教、援疆支教等多種方式,“提質”和“擴充”教師隊伍,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新疆補充的近8萬義務教育階段教師中,南疆教師佔比達66%以上。此外,新疆還以增加工資收入和補貼、改善住宿條件等方式拴心留人,著力提升“軟體”,補齊義務教育發展“短板”。

  自治區教育廳提供的數據顯示,“十三五”開局以來,國家和自治區共投入37.2億元,幫助南疆四地州實現15年免費教育全覆蓋。南疆學前三年教育和義務教育實現更大範圍和更高品質的普及,學前三年教育普及率達到100%,小學凈入學率達到99.89%,初中凈入學率達到98.60%,初中畢業升入高中階段升學率達到98.6%,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

  隨著南疆義務教育普及率不斷提高,目前新疆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9.91%,學齡兒童實現入學“應入盡入”。與此同時,新疆大力發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提前兩年實現學前和義務教育階段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全覆蓋。

  按照自治區的規劃,今後,新疆還將繼續以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市)為重點,統籌安排中央補助資金和地方財力,優先保障深度貧困地區教育扶貧,著力改善義務教育階段辦學條件,同時向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殘疾學生等困難群體傾斜,幫助他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