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倡導破解4大“赤字”: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2019-03-28 19:3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字號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3月27日電 (任一林)“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 “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併發表題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講話,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第一時間採訪前外交部部長助理、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等專家進行解讀,專家指出,習近平主席倡導破解4大“赤字”精準提煉了全球治理所面臨的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宣示了大國責任。

  從3大“赤字”到4大“赤字”:點明全球治理方向和基礎

  在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就提到了“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這3大“赤字”。“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講話中提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首次將“信任”作為一個新重點加入到全球治理的“赤字”問題中。

  張宇燕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這4大“赤字”綱舉目張地將全球治理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提煉出來,而將“信任”拿出來單獨作為一個“赤字”,同時也説明“信任”是一個基礎性的重點,全球各國需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從3大‘赤字’到4大‘赤字’不是一個簡單的過渡、不是一個‘3+1’的問題”,張宇燕認為,提出“信任”這個“赤字”實際上點明瞭國際關係的問題所在,同時有了一個指明解決這3大“赤字”的方向和基礎,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

  回答全球治理的時代問題:提出中國方案 宣示中國責任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主席倡導破解4大‘赤字’的講話,明確點出了當前國際關係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其中‘治理赤字’與‘信任赤字’是表像,而‘和平赤字’與‘發展赤字’是本質與核心”,趙進軍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回答了全世界的“時代擔憂”,提出了“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案,其內涵是世界應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努力。這一中國方案凝聚著中國人民的智慧與意願,體現了中國對世界的責任與貢獻。

  張宇燕認為,現在面臨的發展問題是全球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同舟共濟、要有一個全球的意識,不能狹隘地考慮自身的利益,而是需要大家共同來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要強調公正合理、互利共贏的方案,讓世界各國人民共用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習近平主席給出破解全球治理問題的中國方案,反映了中國的大國責任,同時也是中國願意承擔責任的重要宣示。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