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情誼真摯!習近平歐洲之行的五個小故事

2019-03-28 19:3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字號

  編者按: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由此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行程。“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我們會好好珍藏”……人民日報“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微鏡頭”欄目刊登了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的生動語言和幾個小故事。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根據人民日報內容整理習主席真實而真摯的話語,讓我們一起走近習主席的2019年首次出訪之旅。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

  【場景回顧】

  臨近中午,義大利總統府鏡廳,結束了會談的兩位元首並肩走進來。記者席上,快門聲、播報聲此起彼伏。

  這是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21日傍晚抵達羅馬,22日一早來到總統府,歡迎儀式、會談、共見記者……活動環環相扣。

  國旗前擺放了兩個高腳講臺。兩位元首站定,按共見記者慣例,東道主——白髮蒼蒼的馬塔雷拉總統率先致辭。他望著身旁的習近平主席:

  “中國一個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我對遇難人員表示沉痛哀悼……”

  江蘇響水“321”爆炸事故震驚了中國,也讓中國的朋友們為之哀嘆。隨習近平主席專機一同“降落”羅馬的,還有他對這起事故第一時間作出的重要指示。義大利媒體評價道:“即使身在義大利訪問也關心這起事件”;“習近平主席要求盡最大努力挽救生命”。

  此刻,面對馬塔雷拉總統的關切,面對中外媒體的鏡頭,習近平主席語氣沉重:“感謝總統先生對在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中遇難人員的哀悼和對傷員的慰問,這體現了總統先生和義大利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在飛機上第一時間聽到這個消息以後,立即指示國內儘快進行各種應急救援處理,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

  翻開歷史的塵封,中國汶川地震,義大利拉奎拉、阿瑪特裏切地震……廢墟救援、家園重建,中意同舟共濟的情誼,在時間長河裏積澱。

  羅馬街頭報刊亭,《晚郵報》上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大幅報道讓許多行人駐足。“中意友誼紮根在深厚的歷史積澱之中。”他引用了意作家莫拉維亞的一句話:“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

  歐亞大陸另一端的北京,習近平主席給羅馬師生回信的消息登上報紙頭版。這群選擇了學習中文的青年,也因此推開了人生一扇新的大門,他們的夢想裏有了多彩的中國。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勵他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

  出訪途中談及此事,習近平主席説,“我想當年的馬可波羅,通過古絲綢之路促進中歐文明的溝通交流,意義是深遠的。一代代友好使者追隨他的足跡,做中意友好的橋梁。中意都是熱愛和平的國家,我們也肩負著賦予本國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我們要延續這份歷史的責任。”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