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日本三任前首相在奧運會當年離任,日媒開始擔心安倍的政治前途了

2019-03-22 16:09: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屈騰飛】2020年第32屆夏季奧運會將在日本東京舉行。歷史上,日本曾3次舉辦奧運會,而在這三屆奧運會舉辦期間任職的日本首相也都先後離職。日本時事通信社3月22日就此評論稱,雖然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任期能維持到東京奧運會,但大會之後是否也能平安無事?

  據報道,第18屆夏季奧運會于1964年10月10日在日本東京開幕。而當時因喉癌入院的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也現身開幕式。第18屆奧運會使外界認識到日本已實現高度經濟增長、進入發達國家行列,但對於池田勇人個人而言,當年的奧運會成為他最後亮相的舞臺。此後,池田勇人的病情並未好轉,他本人在奧運會閉幕的次日便因病情辭職,並在1965年8月辭世。

  1972年2月,第11屆冬季奧運會在日本札幌舉行。出席開幕式的是時任日本首相的佐藤榮作。而申請舉辦奧運會的岸信介已在1960年因政治動蕩辭職。在經過8年的執政後,佐藤榮作也因1972年5月爆發的沖繩問題于同年7月辭職。

  然而,套在日本政治上的魔咒似乎還沒有解除。在札幌奧運會舉辦26年之後,即1998年2月,第18屆冬季奧運會在日本長野舉行。僅僅5個月之後,當時的橋本龍太郎政府因在參院選舉中失敗而總辭職。

  報道稱,奧運會也會對首相決定是否解散眾院産生影響。1963年10月,時任日本首相的池田勇人以一年後的東京奧運會為資本,解散眾院,重新選舉。雖然自民黨議席減少,但依舊超過議席半數,池田政府得以維繫。而現任眾院議員的任期截止到2021年10月21日。如果安倍在任期結束前解散眾院,或許根據奧運會所産生的政治和經濟影響而做出的決定。

  時事通信社稱,對安倍而言,佐藤榮作就是他長期執政的目標。如果安倍晉三能繼續執政,到2019年8月24日,他的在職總天數將超過佐藤榮作。而到2020年8月24日,他連續在職天數也將超過佐藤榮作,並成為日本連續在職天數最長的首相。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