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西藏交通設施建設進入提質增速期

2019-03-22 10:29: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舊時的西藏沒有現代意義的等級公路,交通運輸一直處於人背畜馱、騾馬驛道的原始狀態。民主改革60年來,國家資金投入力度不斷加大,西藏交通基礎建設迎來高速發展期,初步形成了鐵路、公路、航空、管道運輸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中鐵十一局拉薩到林芝鐵路輔架項目部協榮預製現場一派繁忙,工人余漢軍正在忙著澆築橋梁,他所在的班組承擔著拉林鐵路全線1819座孔橋的預製任務。

  余漢軍:一般情況下三個半小時四個小時做出一片橋梁,計劃一天打四片。

  拉林鐵路是新建川藏鐵路的藏區起始段,正線全長403公里,橋隧佔比七成以上。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輔架項目部經理沈育斌表示,正努力克服高原隆升地帶的複雜環境和地質難題,確保2021年如期開通。

  沈育斌:輔軌架梁這塊,原來青藏線是25米一排排接過去,我們現在就是500米長鋼軌直接鋪設。

  山南市扎囊縣被雅魯藏布江分成南北兩岸,2015年,扎囊跨江大橋建成通車,結束了兩岸運輸靠皮船渡河的歷史。

  扎囊縣交通局局長格桑達娃:坐皮船渡河,將近要花兩個小時,現在的話十幾分鐘就到了。不光是工作效率,很多費用也減少了。

  扎囊跨江大橋、拉林高等級公路等106個重點項目的建設,使西藏公路進入了高等級化建設時期。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李傑: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完成投資2218億元,通車里程增長到2018年的9.8萬公路,高等級公路實現了零的突破,鄉鎮、建制村的通暢率達到83%和48%。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