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幸福生活都是黨給的”

2019-03-22 10:2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我現在82歲,耳不聾眼不花,幸福生活都是黨給的。”在溫暖舒適的家裏,扎西老人對記者説,“西藏民主改革前,莊園裏30歲的農奴都算‘高壽’。奴隸主只讓幹活,缺吃少穿,農奴們與牛羊混居,一般到25歲左右就‘老死’了。”

  西藏山南市乃東區克松村在民主改革前,是西藏大農奴主索康旺清格勒的莊園。1959年,這裡的奴隸、農奴們自發地組織起來,建立了西藏曆史上第一個人民群眾按照自己意願民主選舉産生的農民協會,西藏民主改革在這裡邁出了第一步。

  扎西是當年克松莊園302個農奴之一,出生在牛圈中,8歲就當“差巴”(藏語,意為租種莊園土地的農奴)。1959年3月,血氣方剛的扎西成為莊園裏反奴役、爭自由運動最積極的一員。當時他只想能有一塊自己的田地,有一處“帶屋頂的住所”。

  沐浴在黨的陽光下,包括克松村在內,西藏廣大農牧區現在人人都有生産生活資料,家家有了“帶屋頂的住所”。60年間西藏人口增長3倍多,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和平解放時的35.5歲增加到68.2歲。西藏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居住面積達38.58平方米,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如今,扎西住在建築面積300多平方米的二層藏式院房裏,安裝了落地窗的客廳裏,綠意盎然,四季有花。他的3個孫子有兩個在內地讀大學。克松村240多戶村民10多年前就家家住上了二層藏式院房,去年村集體收入近3000萬元,每人平均純收入1.7萬多元。

  “黨的領導,讓西藏人民有了幸福生活。”扎西説,“作為一名黨員,我要用親身經歷告訴孩子們,要感黨恩,聽黨話,世世代代跟黨走。”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