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兩會“惠”民生

2019-03-17 21:13:00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字號

  【編者按】又是一年春好處,奮進逐夢正當時。伴隨著新時代的春風,2019年全國兩會落下帷幕。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語重情長,惠及百姓民生;言之切切,匯聚人心民意;諄諄囑託,描繪綠水青山。這些暖心話語和難忘瞬間既飽含著習近平對人民的真摯感情,同時也凝聚著大國領袖的治國智慧。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兩會特別欄目《一枝一葉總關情》推出系列特稿,與您一同重溫習近平的兩會時間。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

  迎著初春的旭日,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數千名代表委員齊聚北京,共赴盛會。9天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數次強調民生。

  “我們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溫暖而堅定。

2019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2019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一枝一葉總關情:從養牛收入到廁所改造

  3月5日,早春的北京已是暖意融融。

  “牛養殖是分戶養還是集中養?”“一頭牛收益三千多塊錢?”“是水衝廁還是旱廁?是集中化糞池還是一戶一個化糞池?”……

  這一連串關切的問詢來自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現場。

  當天下午,張繼新等8位來自內蒙古的人大代表分別就發揮基層幹部“領頭雁”作用、打贏脫貧攻堅戰、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等問題發言。

  在與張繼新交流時,習近平細緻詢問村裏的肉牛養殖模式,以及農民收入、農村旱廁改造等細節問題。

  “總書記非常隨和,説的每一句話都很實在,把農村的一些事兒講得很透徹。總書記考慮得非常全面、具體,對咱老百姓的事情始終牽掛在心頭。” 來自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陜壩鎮中南渠村的張繼新代表,興致勃勃地説起與習近平交流的事兒。

這是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的養殖基地。

  這是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的養殖基地。

  這是十九大後習近平第二次來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去年在內蒙古代表團,他認真聽取來自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的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代表的發言,仔細詢問當地惠民政策、垃圾處理等民生細節。

  “穩步提高民生保障水準。”今年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又細緻關懷“小鄉村”裏的“大民生”,強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的審議。

  2019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的審議。

  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農民的八個夢想

  習習春風暖,又沐河之南。3月8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地處中原腹地的河南,是我國的農業大省。習近平一直情係中原大地。2014年3月和5月,他曾兩次視察指導河南工作。

  五年後,又一個春天來臨,牽掛依舊,寄望更深。

  當天發言的8位代表中,一位來自一線的黨支部書記,獲得了習近平的稱讚。

  今年68歲的李連成已經在濮陽市西辛莊村當了28年的黨支部書記。他用河南方言向習近平講述了“農民的八個夢想”:找到一個好的學校上學、找到一個好的醫院、就地就業、村裏面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

  “講得很生動!”習近平稱讚道,並對李連成説,“我經常到一些貧困地區去,到農村去,我總有一句話,想知道你們還需要些什麼?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對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經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準備要做。”

  言之諄諄,情之切切。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三農”問題在習近平心中始終處於重要位置。

  2016年和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代表團、四川代表團都強調了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2018年,他在山東代表團又提出“五個振興”的鄉村振興路線圖……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專門對鄉村振興提出了六方面要求: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樹牢綠色發展理念、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我相信,隨著我們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鄉村振興的要素會更加活躍,現代農業發展空間仍然很大,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

  一個都不掉隊:畬族代表的家鄉事

  福建代表團是習近平今年參加地方代表團審議的最後一站。2014年11月,習近平在福建調研時深情地説:福建是我的第二故鄉。

  東風到處物皆春,閩山閩水寄深情。從1985年到2002年,習近平在福建這塊充滿激情的熱土上,探索奮鬥了17年半。當天發言的8位代表,不少就來自習近平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33歲的畬族代表雷金玉是土生土長的後門坪村人。2012年大學畢業後,她在廈門做過三年建築設計工作,2015年回到家鄉,成為了一名村官。

  雷金玉所在的坂中畬族鄉,正是習近平在閩東工作時的挂點鄉鎮。習近平曾傾力推動包括畬族聚居地在內的閩東地區脫貧致富。1999年,習近平在一篇題為《一切為了畬族的發展》的文章中這樣寫道:“我和畬族是有緣分的”,“我的心繫著畬族人民”。

  習近平到寧德工作時,雷金玉才兩歲多。如今,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坐在總書記正對面,向他報告來自“第二故鄉”的消息:畬族村寨的道路從九曲十八彎變成了高速路;連家船民上了岸,住進了樓房,還找到了致富的門路;溪邳村的鄉親搞起了漁業養殖,每人平均年收入有兩萬元……

  一顆顆當年種下的扶貧種子,如今已開花結果。

雷金玉所在的後門坪村。

  雷金玉所在的後門坪村。

  “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審議現場,習近平話語鏗鏘寄語八閩。

  脫貧攻堅,一直是習近平的心頭大事。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歷數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臨夏州、甘南州和天祝縣,語重心長地説:“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脫貧難度極大,我對甘肅的扶貧工作非常關注,對這裡脫貧任務的完成很關切。”

  在河南代表團,習近平和代表們一起仔細盤點河南貧困縣集中地區:“有大別山區,還有太行山區、黃河灘區……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要再接再厲。”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2018年全國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1300萬人在城鎮找到了工作,解決棚戶區問題的住房開工了580萬套;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

  在春天裏出發,在春天裏奮進。新時代,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畫卷,迎著春風,撲面而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