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

2019-03-16 15:2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李克強總理表示,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這都是很重要的。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2018年,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著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確保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 ……“重要穩定之錨”當之無愧。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前進一步,就會有新的指數出現。舊動力高速擴張期已經過去,新動能正成為支撐中國經濟向好不可忽視的力量。2018年,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在大有可為的2019年,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將更有底氣。

  在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消費是中國經濟穩定運作的“壓艙石”,也是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根基。2018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為44.2%,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消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可靠的動力,不僅凸顯了中國經濟指標和內在結構的積極變化,也成為中國經濟品質改變和“顏值”提升的生動縮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有利條件很多,近14億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將會釋放源源不斷的消費潛力。

  今年中國經濟開局良好。3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今年1至2月份經濟運作主要數據。統計顯示,多數指標保持平穩。1至2月份經濟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逐步顯現。其中,高技術製造業等行業增長在加快,對製造業發展的市場預期在逐步好轉,支援實體經濟、微觀主體發展的減稅降費政策會逐步落地,製造業增長仍有政策支撐。毋庸置疑,堅定信心,咬定高品質發展目標,奮進中國的發展活力更加激越澎湃。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但應當看到,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中國也會繼續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楊飛)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