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人的故事丨人大代表郝世玲:社區裏身穿警服的“多面手”

2019-03-16 11:12: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我是郝世玲,是陜西省西安市蓮湖區民航社區的一名民警。我有一個專門保管社區鑰匙的箱子,轄區群眾可以放心地把鑰匙存在這。簡單地“看鑰匙”,包含了群眾莫大的信任。我只有把服務做到老百姓心窩裏,才能對得起這份肯定。

 

  2018年,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要把老百姓的真實訴求帶到全國“兩會”。

  在社區警務工作中,我們探索總結出“1十3”社會綜合治理管理模式、“三七”聯合調解室等一系列工作模式,讓高發案小區成為平安社區……

郝世玲(二排右二)在參加全體會議。本人供圖

  民航社區群眾常形容這小小警務室,是治安管理和安全防範的“前哨”“陣地”,是我們社區百姓家門口的“服務站”。一日從警、終生為民,這是人民警察真摯的承諾。

  這些年,我也見證了西安市公安局工作改革創新和轄區的變化,平房翻新蓋高樓,麥地如今成大廈。整個西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也使轄區的管理更複雜。社區民警是維護社會安定的一道防線,也是服務群眾的一個平臺,我會更努力地工作,不忘初心。

郝世玲(左)在參加訪談。本人供圖

  我們以“十種力量”進一步促進社區的平安和諧,更是開展了到府送戶口本、身份證等證件,到府關愛社區孤寡老人,到府向群眾講解防火防盜的知識等服務……我就來自基層,發生在身邊的事,就是老百姓關心的事,能夠不斷提升居民安全感,把矛盾在基層化解,就是我親身見證的發展進步。

  平凡從警路,默默鑄忠魂,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讓家家戶戶都平安的信念,始終沒變。

  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網路帶來的弊端也逐漸顯現,網路新型犯罪層出不窮,引起社會關注。去年我建議,彌補監管漏洞,加強頂層設計,創新工作措施,整體提升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的能力和成效。

  網路犯罪的手段更加“科技化”,作案成本也很低。一部手機、一台電腦,隨時隨地可以作案。這就要求我們公檢法部門要加強專業人才引進和專業隊伍培養;相關部門牽頭頂層設計,構建國家層面的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技術反制平臺;同時,將防範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宣傳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範疇,使防範宣傳工作進入千家萬戶。

  在履職過程中,我也很關注假貨問題。去年,全國處理假冒偽劣産品案件129萬件。假減肥藥、假抗癌藥……群眾買到假貨就是用生命做賭博!

  沒人比警方更迫切希望守護群眾健康安全。如何才能讓制假售假的行為無處藏身?打假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治理。

郝世玲(左)在參加審議。中國青年網記者 楊月 攝

  一般消費者難以識別假貨,現實中執法機關常遭遇資訊不對稱、各方協同不夠默契的困境。

  很多制售假案件中,或多或少都有慣犯、累犯,但概率比其他類型犯罪高得多!為什麼?因為罰得輕、利潤高。

 

  關於加大打假力度、讓制假者直接入刑的建議。

  針對電子證據難認定、緩刑率高的問題,制售假分子把生産倉儲物流環節物理隔離,線上線下跨平臺跨國境銷售,且證據易銷毀,關鍵環節取證難度極大,直接導致很多制售假案件無法立案。因此建議,要在傳統的執法中應用網際網路打假新技術,加大對電子證據認定的實踐應用,加大打假力度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提高制售假犯罪成本,降低制售假入刑門檻,讓制假行為直接入刑。要加大懲罰性賠償,尤其對涉及食品藥品等人身安全的制假售假者要從重處罰,對屢教不改、累犯慣犯從重處罰。

郝世玲在參加審議。本人供圖

  新時代,新起點,再出發。學習“楓橋經驗”,打造平安社區。

  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區民警,服務人民群眾,是我的本分。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守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依法治國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努力。

  我會立足當下,為社區居民提供貼心的服務,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做社區“郝大姐”,守護萬家平安。(中國青年網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 記者 楊月 方瑞 實習生 羅美涵 張光裕 劉嘉藝)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