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半月談評論:基層減負年,讓基層幹部有獲得感

2019-03-16 10:34:00
來源:半月談網
字號

  “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系列評論之二

  2019,基層減負年!這一消息在基層幹部們的朋友圈迅速刷屏了。

  很長一段時間裏,基層幹部被反彈回潮的文山會海、過度留痕的“痕跡管理”、花樣繁多的督查檢查消耗了大量精力。迎不完的檢查,寫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基層幹部忙得搞不成調研,辦不了實事,甚至回不了家。“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編簡報”“洛陽親友如相問,晝夜加班整材料”成為大量基層幹部的真實寫照。中央《通知》明確,要解決困擾基層形式主義的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這無疑是這個早春,落在廣大基層幹部心田的一場及時雨!

  為基層減負,就要聚焦負擔産生的關鍵環節,向形式主義開刀。基層減負年,亟待做減法的不是為人民服務的每一項具體工作,而是錯誤的工作方法為基層幹部造成的負擔,癥結主要在傳達落實工作鏈條的中間環節。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文山會海何以回潮?痕跡主義的過度留痕何以替代了工作本身?表面看,是部分“二傳手”幹部在工作中消極應付,不善於調查研究、提高本領,找準落實工作任務的高效方法,究其根源,是明哲保身、不思進取,是對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的背離。為基層減負,就要及時發現、肯定因地制宜高效率推進工作目標的正面典型,同時,曝光用痕跡主義明哲保身,用形式主義糊弄上級的“二傳手”幹部,激濁揚清,還基層幹部一個風清氣正、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良好政治生態。

  為基層減負,切忌用形式主義落實減負目標。不久前,“知乎”上有人提問:“要求給基層公務員減負,減少形式化,減少材料,真的減了嗎?”獲得最高讚的一條留言是這樣説的:“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專項督察;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傳達會議;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學習討論;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任務臺賬;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驗收考核;關於給基層公務員減負的完成彙報;然後,減負成功!”

  這樣公式化的工作落實方法,這樣轟轟烈烈走形式、認認真真走過場的流程和場景,見者莫不啞然失笑。但是,為什麼這樣眾人皆知的老舊套路,還會在人們身邊一再上演呢?這説明,在一些黨政部門內部,監督批評的制度出現部分失靈,給任務落實“套路”留下了存在空間。實際上,從黨內監督條例到支部工作條例,都有著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黨內監督的制度安排。完善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內監督,有利於發揮黨的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從而推動幹部作風優化、推動責任擔當。在一個健康有活力的黨組織中,用形式主義套路落實工作的黨員幹部必然“吃不開”。如果千千萬萬個黨的基層組織都能在實際工作中,杜絕用形式主義落實基層減負目標,那麼,2019年“基層減負年”的落實成效,就十分值得期待了。

  為基層減負,應該讓幹部有獲得感。基層幹部的委屈,有些源於工資低、待遇差,有些源自任務急、壓力大,還有一些,是來自各方的不信任不理解。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形式主義“負擔”,看似只是幾張報表,幾次迎檢,但這些負擔,往往就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何況,許多地方“留痕主義”盛行,無窮的報表、APP、迎檢任務,個個都像幹部頭上的緊箍。

  基層減負年裏,就應該破除“無痕跡則無政績”的考核評價“硬杠杠”,從源頭改善工作推進機制,加強調查研究,科學部署安排,以實際成效為導向,重在看實際落實效果、看百姓評價口碑。只有做到真減負、少折騰,讓基層幹部體驗到實實在在減負的獲得感,更多想幹事、能成事、群眾中有口碑的幹部有奔頭、能脫穎而出,群眾也才會收穫更多的幸福感。(半月談記者 許小丹)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