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2019-03-14 21:2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1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3月1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

  會議應到176人,出席172人,缺席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12日下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外商投資法草案修改稿。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這個草案進行了審議,提出了草案建議表決稿。主席團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見的報告。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見的報告和外商投資法草案建議表決稿,決定將草案建議表決稿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9日全天,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總結工作實事求是、重點突出,部署任務思路清晰、簡明準確,是一個政治站位高,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凝神聚氣的好報告。代表們一致表示贊成這個報告。根據代表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報告作了9處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建議批准修改後的常委會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12日下午和13日全天,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代表們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過去一年的工作,對報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安排表示贊成。各代表團一致同意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中,代表們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根據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各自的報告認真進行了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和報告修改情況,建議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兩個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會議聽取了大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的大會秘書處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信春鷹説,到3月11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491件,比去年增長51%。其中,有關立法方面的487件,有關監督方面的4件。代表團提出的14件,代表聯名提出的477件。議案內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四是維護國家安全,創新社會治理;五是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大會秘書處對代表提出的議案逐件認真分析研究,認為沒有需要列入本次大會審議的議案。大會秘書處建議,將代表提出的議案分別交由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有關專門委員會對上述議案進行審議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的報告,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後印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秘書處就代表議案審議和相關工作提出如下建議:完善代表議案審議工作機制,提高代表議案審議品質;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堅持立改廢釋並舉,不斷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將審議代表議案與加強同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繫結合起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大會秘書處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