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志軍:我們的目標是團結臺灣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

2019-03-14 14: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張志軍接受港臺媒體採訪。(台灣網 雍紫薇 攝)

  台灣網3月14日北京訊 (記者 雍紫薇)13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梅地亞中心就涉臺相關問題接受港臺媒體集體採訪。

  張志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義重大而又深遠。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掲示了臺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指出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昭示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和歷史定論;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點重大政策主張,涵蓋了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方式、原則和重點工作,即:我們的目標是團結臺灣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最佳方式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可以探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能維護和平統一的前景,搞“臺獨”是絕路,必須堅決反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是夯實兩岸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工作和途徑。總書記重要講話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我們在新時代推動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張志軍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體現我們對廣大臺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實行“一國兩制”會充分考慮臺灣同胞的訴求,充分照顧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必然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好的生活條件。民進黨當局刻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實則是想蒙蔽、欺騙廣大臺灣同胞跟他們一樣拒絕“九二共識”,走“臺獨”分裂的絕路。相信廣大臺灣同胞不會上當。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張志軍對此表示,這與習總書記強調的“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的主張,是一脈相承的,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他指出,民主協商對於促進兩岸社會各界聚同化異、凝聚共識,幫助臺灣社會各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能夠發揮重要作用。大陸方面倡導民主協商是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尊重臺灣主流民意的體現。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臺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

  張志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在參加全國人大福建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這篇講話不僅對福建、而且對大陸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具有指導和促進意義,也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臺灣同胞的深情和關愛,時刻把臺胞的福祉和臺灣的命運挂在心上。

  張志軍指出,如今大陸政治社會大局穩定,經濟持續中高速發展,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格局更加鞏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對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日益增強,更有能力保證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更有能力為臺灣同胞謀利造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

[責任編輯: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