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強軍興軍新航程

2019-03-13 20:58:00
來源:求是網
字號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要求全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狠抓工作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就是要充分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深遠重大意義,堅決把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各領域全過程,不斷奪取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勝利。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我們黨建軍治軍奮鬥創造的根本成就。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強國夢總是與強軍夢相融交織。在中華民族一步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實踐中,我軍歷經90多年戰火硝煙和建設改革,今天已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資訊化的強大軍隊。但我軍面臨的阻力和挑戰也異常嚴峻,存在著“兩個差距還很大”“兩個能力不夠”,以及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民族復興的大歷史大目標中考察,放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整體佈局中運籌,放在國家總體安全中把握,圍繞強軍興軍創造性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強軍路上各種“婁山關”“臘子口”,提出一系列戰略性操作性相統一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方法,引領我軍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可以説,新時代我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原因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最根本成就是創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實踐已經證明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性,也昭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實踐。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嶄新篇章。習近平強軍思想立足於新時代國防和軍隊鮮活實踐,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兩大領域,統籌國際和國內兩個大局,統籌軍隊和地方兩大部門,以“十個明確”作為“理論整鋼”,分別闡明新時代強軍使命、強軍目標、強軍之魂、強軍之要、強軍之基、強軍佈局、強軍關鍵、強軍動力、強軍保障、強軍路徑,緊扣“強軍”漸次展開。習主席敏銳洞察新時代軍事領域的矛盾運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軍事問題,就戰爭與和平、軍事與政治、發展與安全、機遇與挑戰、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作出新的闡發,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豐富發展了我們黨的軍事辯證法,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作為一個邏輯嚴密、意蘊深遠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航程。全軍部隊要牢記囑託,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深刻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強軍事業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針、凝魂聚氣的精神旗幟,按照“走在前列”“關鍵要實”要求,著力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實效,在認清使命、扛起擔當上取得實效,在推動工作、見諸行動上取得實效,自覺擔起革命軍人歷史責任,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不負時代、奮發有為。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