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會新華時評:力破執行難,“基本解決”是新起點

2019-03-13 09:2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力破執行難,“基本解決”是新起點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這樣一組數據,令人振奮——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5萬件,執結1936.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8.5%、105.1%和71.2%。司法公正“最後一公里”上的“攔路石”正被移除。“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只有法院的判決得到有效執行,司法公正和權威才能更好地得到彰顯。破解執行難,是一場關乎民心民願的攻堅戰,更是一場關乎公平正義的保衛戰。

  從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到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意見,基本形成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從與公安部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實現資訊聯網,對被執行人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到推進失信懲戒機制建設,採取11類150項懲戒措施,讓失信被執行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從著力解決財産變現難題,推行網路司法拍賣,到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罪犯1.3萬人,拘留失信被執行人50.6萬人次……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執行模式發生深刻變革、執行工作更加規範有序。

  破解執行難敢於動真格、出實招,“老賴”自然不敢再肆意妄為。不過,看到驕人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與黨中央提出的“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有差距;從“基本”到“切實”之間,執行工作仍然面臨不少問題。

  不能執行的判決,如同白紙一張。力破執行難,“基本解決”是一個新的起點。如何避免執行難問題反彈?如何形成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更強合力?如何實現“切實解決執行難”這個更高目標?這些問題,都還需要更進一步努力破解。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人民法院仍須繼續強化部門聯動,健全綜合治理格局;仍須進一步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完善聯合信用懲戒體系,嚴厲打擊拒執行為;仍須更多通過深化改革破解難題,借助資訊化發展提供更多“答題”的科技支撐……

  一鼓作氣、一以貫之,才能進一步解決好執行難問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