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雪域高原正奔走在寬闊明朗的繁榮之路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西藏自治區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9-03-10 22:00: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編者按】每年的全國兩會,各個代表團的“開放日”不僅是媒體記者關注的焦點,更已成為展現大會開放透明的窗口。這項始於2006年的兩會活動,已走過十三載的歷程。步入新時代,“開放日”更彰顯著全國各地開放的胸襟與自信。2019年全國兩會的“開放日”,人民網帶您一同見證。  

  “西藏穩定發展有哪些實招兒?”“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保護生態環境上有什麼特色做法?”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西藏代表團的媒體開放日上,65家中外媒體的127名記者聚焦西藏發展。  

  “總書記始終心繫西藏、情係西藏,為西藏把舵定向、謀篇佈局,專門聽取西藏工作情況彙報,專題研究川藏鐵路規劃建設,致信祝賀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週年,進一步確定了推動西藏長足發展、長治久安的一系列重大項目。”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強調,西藏始終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圍繞發展、穩定、生態紮實推進各項工作。  

  好政策帶來新變化,好舉措凝聚新士氣。  

  “把自治區80%以上的統籌整合資金投向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蔚然成風”“西藏全區黨員群眾要將最好的環境交給下一代”……熟悉的“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伴隨著代表們自信鏗鏘的發言,把一個真實的、欣欣向榮的西藏介紹給世界。  

  發展惠及民生——“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和毅力決戰深度貧困”  

  2018年,西藏實現GDP增長9.1%,在全國經濟版圖上,跑出了獨佔鰲頭的後發新速度。記者們關切發問,脫貧攻堅進展如何,發展紅利如何惠及民生?  

  “我們把自治區80%以上的統籌整合資金投向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和毅力決戰深度貧困。”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代表的回答,底氣十足。  

  底氣也同時來自於西藏各級幹部的艱苦付出。建立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機制、實行農牧民子女15年教育“三包”,幹部們用腳走出了切合雪域高原實際的脫貧之路。  

  “自治區領導把扶貧聯繫點安排到條件最艱苦、海拔最高、位置最偏遠的縣,吳英傑書記帶頭把扶貧聯繫點安排到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的班戈縣。”齊扎拉説。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去年西藏工作最大亮點就是脫貧攻堅:減少貧困人口18.1萬,25個貧困縣達到摘帽標準,剩下的19個縣也在加緊脫貧步伐。  

  來自那曲比如縣的基層代表次仁措旦説,她所在的村子海拔4300米,自然條件差。如今,村子裏新修了寬敞的水泥路,用上了穩定的電,喝上了潔凈的水。2018年農牧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3300元,徹底摘掉了貧困帽子。  

  方向對了,路子就越走越寬。2019年,西藏自治區提出將實現農牧民增收13%。“西藏一定能夠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此,我們西藏各族充滿信心。”次仁措旦鏗鏘有力的説。  

  穩定凝聚人心——“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2013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審議時作出重要講話並提出明確要求。  六年如梭,高原奮進。從“要我穩定”到“我要穩定”,得益於西藏正在開展的“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鄉村振興戰略。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給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勵她們紮根邊陲,守護好國土,建設家園。我們以此為主題,編制規劃,將鄉村振興戰略同脫貧攻堅和邊境小康村建設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大力改善邊境村莊群眾生活條件。”山南市市長普布頓珠代表説,是黨的治邊穩藏政策喚醒了藏區的團結與活力。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一年來,産業興旺了,更多的農牧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增收;生態宜居了,極高海拔的群眾搬遷到河谷地帶,居住高度下來了,人居環境上去了;社會治理和諧了,良好家風得到重視,基層政權建設得到推進,鄉村治理不再是大難題。 

  口袋富了,腦袋也要富起來。齊扎拉説,近年來西藏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和民族團結創建活動,不斷加大工作力度,群眾精神面貌和思想觀念發生了新的變化,現代文明新風成為年輕一代的時尚追求,“我要穩定”的願望更加強烈,社會持續和諧穩定。 

  更為重要的是,在長期的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幹部群眾大大深化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命運共同體關係。  

  “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每一件事,各級黨組織和政府都盡心竭力的辦成了、辦好了,各族人民從身邊的新發展新變化新生活中切身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國共産黨的似海恩情,切身感受到社會主義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更加堅定了各族幹群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基層工作者次仁措旦對此深有體會。  

  進入新時代,各民族間的開放融合也在社會各領域日益廣泛地展開。去年,西藏先後引進200多戶種養大戶、致富能手和80多家種養企業,吸引1000多名有一技之長的內地群眾與當地3000多名群眾結成對子,雪域高原到處都呈現出一幅幅民族團結的美麗畫面。 

  代表們紛紛表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邊的指示要求,西藏創新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各族人民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用忠誠與團結奮力推進全面小康,畫出了發展路上的同心圓。  

  團結凝聚人心,團結開創未來。齊扎拉説:“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像糌粑團一樣緊緊粘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蔚然成風。”  

  生態關係未來——“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的使命艱巨而又光榮。西藏自治區如何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既能可持續增收,又不破壞生態環境?  

  “實施最嚴格的環保措施,主動作為,大力實施消除‘無樹戶’行動,切實守護好這方凈土。”吳英傑強調,西藏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樹牢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我們始終把守護好西藏生態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之一,制定出臺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生態保護責任落實到人,大力推進見縫插綠、立體增綠,讓各族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綠色福利和生態福祉。”林芝市市長旺堆代表説,綠水青山已成為林芝最靚的名片。  

  “在拉薩,我們把保護生態和推進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引導群眾種生態樹,走致富路,保證空氣品質一直維持優良。”拉薩市市長果果代表補充道。  

  共識的背後,是更加高效的落實行動。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西藏2018年把保護環境與提高生産力畫等號,從河湖長制到碳排指標、污染減排指標,進一步完善全區環境監管。去年,累計投入107億元用於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植樹造林超過112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2.14%。  

  2018年,西藏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8.1%。果果説,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西藏全區黨員群眾要將最好的環境交給下一代。  

  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雪域高原正奔走在寬闊明朗的繁榮之路上。柴哲彬 張曉赫 吳超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