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小橄欖牽著大民生

2019-03-01 09:5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蘭州3月1日電 題: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小橄欖牽著大民生

  張智敏、王博

  這幾天,甘肅省隴南市成了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最挂心的地方。

  隴南市是我國油橄欖的最佳適生區之一。作為甘肅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的研究基地在隴南市,大多工作也在那裏開展。最近又恰逢品種創制的關鍵期,雜交育種的任務很重。然而她手頭還有一堆準備帶上兩會的建議,需要和相關部門溝通聯絡。

  一邊是主業,一邊要履職,這是姜成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的常態。總結自己去年的履職情況,姜成英卻覺得“學習”是最合適的關鍵詞。

  “首先得學會如何當一名人大代表,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去年,姜成英多次參加各級人大組織的培訓、調研,學習與人大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及相關知識,主動向老代表和從事代表工作時間長的老同志請教,以完善知識結構、提升履職能力。

  代入了“代表”身份,姜成英看待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視角。在過去一年,她開始向油橄欖種植戶學習。通過“問需于農”,姜成英發現,自己的想法和種植戶的需求有時並不匹配。

  “科研工作相對來説不太計較成本。”姜成英説,過去她主要關注怎麼能把技術研究出來、思考如何建成“高大上”的技術體系;現在則更多考慮如何能夠在肥料、人工上投入更少、産出更高,操作上更簡單易行,“這才是農民最關心的事情。”

  了解了技術使用者的需求和心態,姜成英和團隊在油橄欖種植技術研發和項目推廣中也幫著農民算起“投入賬”。

  隴南市武都區外納鎮周家山村是姜成英主持的油橄欖高效栽培技術研究與整合示範項目基地之一。村裏的油橄欖園不具備灌溉條件,土地乾旱,雜草易生。在和種植戶共同商議之後,姜成英提出鋪設有保墑抗旱抑草作用的生態地布。但鋪設生態地布成本高,效果尚待檢驗,姜成英思前想後,怕種植戶一次花錢太多,便擇選地塊做了四組對比試驗,分別鋪設生態地布、黑色地膜和樹下種毛葉苕子、柴胡,看哪種方式效益好,再考慮大面積推開。

  在隴南市,日漸高産的油橄欖果正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金果”。但姜成英發現,橄欖油市場上的“舶來品”有的以次充好,價格優勢讓本土油橄欖果實加工的優質初榨橄欖油缺乏市場競爭力,影響了整個脫貧産業的效益。

  果子賤賣的時候,農民發狠砍掉自己撫育多年的油橄欖樹。農民流淚,姜成英也跟著哭。不忍再目睹“果賤傷農”的姜成英,在去年兩會上提出加強流通環節橄欖油監管的建議,獲得相關部門的答覆和關注。

  今年,姜成英又在琢磨建議將油橄欖樹種植納入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加以扶持,讓更多農戶可以從中受益。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