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春運】新聞特寫:高鐵“守欄人”

2019-02-17 09:4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在廣西沿海鐵路,有一群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高鐵“守欄人”。他們每天翻山越嶺,踏草叢、走峭壁,巡查維修高鐵防護柵欄。

  早上8點,合浦高鐵綜合工區橋梁副工長程書河開始點名。今天的任務是到邕北線K125修補昨天發現的鬆動柵欄。

  合浦高鐵綜合工區橋梁副工長 程書河:抓住我的手,一個一個上。

  這段鐵路山區多,高鐵防護柵欄大多沿著陡峭的山坡排布。鐵路職工一邊緩慢攀爬,一邊砍開前方的草叢。

  合浦高鐵綜合工區橋梁副工長 程書河:今天作業的地方離工區有30多公里。汽車只能送我們到山腳下,我們要扛著這幾十斤的水、帶著工具,連續走三個山嶺才能到達目的地。

  45分鐘後,到達施工區。大家開始用石頭填充被雨水衝空的柵欄腳,用水泥沙漿抹和粗鐵絲加固柵欄。

  合浦高鐵綜合工區橋梁副工長 程書河:柵欄基礎鬆動、間距不夠,容易發生欄片傾斜、高鐵進人、進狗等安全事件,造成動車限速,甚至停車,影響行車的安全。

  程書河所在的工區有67名高鐵“守欄人”。春運期間,高鐵柵欄檢修任務激增,大家基本都在工區值守。200多公里的高鐵防護柵欄檢修工作,絕大部分要靠在野外跋山涉水,櫛風沐雨,一天要走4萬多步。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