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小城飄來"智慧雲"

2019-02-12 09:49: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2月9日大年初五,工廠車間重新“熱火朝天”起來:在偌大的摩輪生産車間裏,全自動化生産線上,機器人在不停忙碌穿梭,只有零星可見的幾位工人在操作、管理。從這樣的兩個車間裏走出去奔赴世界各地的摩輪,每年有1000萬套,約佔全球摩輪産量的四分之一。這樣智慧化的場景,出現在只有38萬常住人口的浙江省新昌縣。

  “如果按常規生産,工廠需要1000多人,但實現智慧生産之後,只需一線工人200余人,機器人360台,生産週期也從48小時減至13小時。”浙江萬豐摩輪有限公司總經理陸仕平説。

  新昌是浙東典型的山區縣,“八山半水分半田”。可就是這樣一個資源貧瘠的小縣,曾作為全國唯一縣域代表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作典型發言,並成立了全國首家設在縣一級的國家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示範基地,走出了一條從“製造”到“智造”的高品質轉型發展之路。

  軸承是新昌的一張老牌名片,經過幾年“洗牌”,尚有企業800多家,但規上企業僅48家,是典型的以中小微企業為主的傳統産業。

  “在中小企業大面積推廣智慧製造,一直是世界性難題。”中國工程院製造業研究室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屈賢明坦言,“在中國,中小企業數量佔到97.4%,但到2017年年底企業的機聯網率只有39%,中小企業的比例更低。”但在新昌,已有三花、新和成、萬豐等企業建成的數字化車間25個,擁有機器人700多臺/套。

  在2018年1月的浙江省兩會上,省長袁家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面推廣科技創新新昌模式。一座小城能對這樣一個大命題進行探索,背後是一朵“雲”的覆蓋和對人才的重視。

  走進新昌普佑科技公司資訊化改造車間,普佑科技總經理黃永龍欣喜于智慧化改造帶來的收益:截至2018年年底,普佑機電累計改造設備40條線,164台設備,用電節約10%,效率提升20%左右。

  星火一點,漫山蔓延。經過智慧化改造的首批軸承企業,設備有效生産率平均提高20%左右,綜合生産成本平均降低12%左右,勞動用工平均減少50%左右。

  更令軸承企業興奮的是,一朵“軸承雲”正向他們“飄來”。由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牽頭創建的行業雲平臺——“軸承雲”,通過遠端診斷、效能提升、行業指數發佈,可幫軸承企業解決軸承企業智慧生産線的設備檢測難、故障預防難等問題。

  “科技創新已從小眾走向大眾,從中央到縣,甚至到鄉、鎮、村都要做,關鍵在人才。”春節前夕,新昌科技局還請了杭州的專家團隊共同探討新一年怎樣做好政府創新服務問題。新昌縣科技局副局長陳遠深有感觸,2017年5月,新昌縣宣佈將每年5月31日設立為“新昌科技日”,“讓科技創新人才在經濟上獲得回報、政治上獲得榮譽、社會上獲得尊崇地位”。

  重視人才和創新,已經成為從政府到企業甚至到普通百姓的集體信仰,成為一種價值觀和文化浸潤其間。新昌縣委人才辦專職副主任張波英介紹,現在新昌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5家、院士工作站12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1家、海外和異地研發機構43個。

  “在新昌,這幾年新蓋的大樓最好的都是企業的研究院,收入最高的也是科技人員。”陳遠自豪地説。

  2019年新昌將進行智慧智造升級版的探索,據新昌縣委書記李寧介紹,在這幅民生畫卷裏,不僅是結合了資訊經濟、山水資源、歷史人文的“智造高地”,更是在探索一個宜居、宜遊、宜産、宜創的産城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