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感受旅行新體驗

2019-02-10 09:5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世界無限大,遊玩有新法。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和網路資訊技術的發展,出遊選擇更加多樣化。你可以重溫經典景區,體悟傳統文化;也可以打卡火爆社交網路的美景,做個時尚大咖;還可以一鍵下單私人嚮導,體驗在地生活……

  約個導遊逛古城 滿意

  本報記者 高 炳

  暮色四合,西安車站外,“90後”嚮導王澤,早已在車裏等候著從蘇州來遊玩的許玲玲一家。此刻的許玲玲在高鐵上向西飛奔,對這位年輕的嚮導充滿好奇,也對這段別樣的旅程滿懷期待。

  “導遊是本地人,熱心、體貼、靠譜。”許玲玲出發前,瀏覽完驢友對王澤的評價,已用手機確定好“網約導遊”的訂單。經過反覆勸説,自己60多歲的父母,也加入了這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在王澤訂好的酒店裏,全家順利入住。“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我原本還擔心哩。”母親一句感嘆,讓許玲玲思緒萬千:剛退休那幾年,兩位老人曾報過旅遊團。沒想到行程緊、態度差,“花了錢,還遭罪。”

  對古都西安,喜歡歷史的父母,一直充滿嚮往。在許玲玲心裏,帶全家來趟“長安行”,成為最大心願。“操勞了一輩子的父母,如今上了年歲。我要趕緊帶著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

  第二天,大雁塔、小雁塔、歷史博物館,一家三口流連忘返。嚮導王澤性格開朗,還跟老爺子探討起了文物的鑒別。

  遊長安,必登古城墻。根據王澤提議,登城最好選在日落時分。“城墻上租輛自行車,在夕陽裏慢慢騎行。長安華燈初上,別有一番韻味。”

  美景驚艷時光,美食源遠流長。“甑糕、肉夾饃、蕎麥饸饹……”聽説老人不吃辣,王澤特意推薦了幾道本地小吃。遠道而來的江南客人,在長安城裏大快朵頤。

  “他們不是顧客,而是朋友。”作為本地嚮導,王澤用貼心詮釋“古城的熱情”。在女兒陪伴下,兩位老人終於圓夢,在朋友圈曬圖感慨,“長安遊一日,光陰越千年。看慣了江南美景,更喜歡這西北的雄渾!”

  跟著視頻去打卡 新潮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16年,一部《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把稻城亞丁搬上了大銀幕。電影裏,稻城冰雪融化的清晨,雲影閃爍的山坡上,晨光給一切都鍍上了薄薄的光暈,一個男孩跪在女孩面前表白。這一幕給在成都工作的小吳心裏埋下了一顆種子,稻城亞丁從此成了他的心心唸唸。

  2018年開始,小吳發現自己手機的短視頻應用裏,稻城亞丁的視頻一下子冒出來很多,“隨手一拍就是大片”,這也讓他終於下定決心,準備去“打卡”。

  距離長假還有一個月,小吳就開始做各種攻略。雖然稻城亞丁就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離成都800多公里,但從沒去過的小吳心裏還是沒有底。“跟團遊的確省心,但自由行更符合稻城亞丁的氣質,一路美景隨走隨停,多好。”通過網際網路,小吳做好了攻略,還找到了幾個同行的“驢友”一起拼車。

  終於到了長假,天還沒亮,小吳就踏上了征程。從成都出發,沿著大渡河,翻越折多山,路上不斷遇到騎行的“驢友”,小吳就把車窗放下來,相互致意。

  一路經過瀘定、康定、理塘……小吳終於到了稻城南部的中心——香格里拉鎮。第二天一早,小吳就前往稻城亞丁景區的遊客中心自助取票。擔心自己出現高原反應,他還買了個氧氣瓶背上。

  景區分長線和短線,由於背著攝影器材,小吳選擇了比較省力的短線,徒步到衝古寺,再上山去往珍珠海和仙乃日。天氣好,小吳半天時間就走完了短線。

  “紅草地的紅、彩林的黃、牛奶海的綠、天空的藍、哈達的白……秋天是稻城亞丁一年之中最美的季節。下一次,我一定會帶上最心愛的人,來這裡看蔚藍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場秋天的童話。”返程路上,小吳寫下了這段話,連同自己在珍珠海拍的短視頻,一起發到了朋友圈。

  住宿變體驗,酒店有新意。

  當旅行成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走遠一點、看多一點就不再是旅行的全部動機,大家總想體驗點不一樣的東西。星空泡泡屋如夢如幻,原始無電房喚起環保意識,鋼鐵酒店工業氣息濃厚,冰雪酒店新奇有趣……住宿本身成為旅行的一部分,人們在酒店中尋找新體驗,融入這座城。

  冰雪酒店新感受 溫暖

  本報記者 張 棖

  由冰雪堆建的房屋、純冰打造的門、窗、床、桌椅、櫃子……在內蒙古呼倫貝爾,一座由純冰雪打造的淡藍色酒店正吸引著全國遊客的目光,來自西安的資深旅遊達人宋飛便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次在朋友圈看到冰雪酒店的資訊時,就産生了一探究竟的想法。以往只聽説過北歐等地的冰雪酒店,國內還是第一次見到。房間內的所有物品都是由冰打造的,跟住其他酒店相比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宋飛説。

  2017年冬天,位於呼倫貝爾根河市敖魯古雅景區的冰雪酒店建成,共有10個房間,每個房間10—15平方米。當地冬季溫度常在零下二三十攝氏度,這樣冷的天氣下,遊客如何在酒店中住宿呢?

  為了保證冰雪不會消融,酒店只能建在室外。“但是室內溫度基本能保持在零下5攝氏度左右,只要穿著足夠保暖就好。”宋飛解釋。

  冰雪酒店項目負責人白琳琳介紹,室內由純冰打造的椅子和床上都會鋪著馴鹿皮等毛皮,起到隔熱保溫的功能。酒店還會為客人提供保暖睡袋及衣物,同時住一間冷屋送一間暖屋,保證客人不會凍壞。

  “保暖睡袋裏非常暖和,我在裏面躺了幾個小時,沒有感到絲毫不適,正常睡一晚肯定沒問題。不過來這裡更多是因為好奇,最後我還是回到暖屋裏休息了。”宋飛笑道。

  除了在房間內參觀體驗,還可以在冰雪打造的酒吧、電影廳、餐廳裏享受別樣風情,並參加滑雪、冰雪滑梯、雪圈、馴鹿雪橇等形式多樣的娛樂活動。

  前不久,聽説冰雪酒店在2018年再度開張,宋飛又一次來到了呼倫貝爾,這次他還帶來了朋友們。

  新的冰雪酒店建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規模比前年大了很多,酒店共7個房間,其中6間為面積30平方米的大床間,1間為豪華房,房間內設有三角冰鋼琴和1個直徑2米的恒溫浴缸,讓客人能有全新的感受。

  夜幕降臨,宋飛和朋友們穿著羽絨服圍坐在冰雪打造的火鍋包房內,品嘗著鮮美的羊肉湯。他們紛紛拿出手機,不斷記錄著眼前的每一個美好瞬間。宋飛笑著告訴記者:“住在冰裏喝熱湯,這種感覺太神奇了,未來我們還會帶更多人來體驗冰雪酒店與眾不同的魅力。”

  ■小貼士

  冰雪酒店將營業到2019年3月中旬,並根據當地的氣溫進行調整。除住宿外,一般遊客也可以通過購買門票的方式進行參觀體驗。

  科技在發展,旅行更輕便。

  中國高鐵飛速發展,中國人走得越來越遠了,跑得越來越快了,手上拎的東西卻越來越少了。持一張身份證便可刷進高鐵,用一部手機就可以在全國100余個城市乘坐公共交通,點一下手機就有人將特産送到車上來……

  特産送到高鐵上 方便

  本報記者 劉洪超 胡婧怡

  在瀋陽上班的王亞民老家在湖南長沙,由於工作原因,他每年只能有一次探親假。“以前為了給父母親人帶點東北特産,大冬天的零下20多攝氏度,我還要跑好幾個地方,拎著大包小包去火車站,本來非常寶貴的假期,硬生生地就耽誤大半天。”現在,瀋陽站推出了動車組列車地方特産預訂服務,解決了小王的難題。

  記者了解到,現如今瀋陽站的網際網路訂餐服務越來越朝著多元化方向升級,只要在12306軟體上選擇“瀋陽站”出發和到站名稱後,就可直接訂東北特産了。

  瀋陽站可點的部分特産有:興安嶺蘑菇(有猴頭蘑、榛蘑等60多種食用蘑菇)、黑木耳、松子、山野菜、榛子、溝幫子燒雞、不老林糖、長白山區哈士蟆油、山葡萄、通化葡萄酒、長春人參煙、打糕、熏肉大餅、雪花啤酒等,無一不是當地叫得響的産品。

  價格則是市場價,豐儉由人,顧客選中後,在手機上“指指點點”完成預訂和支付,就可以等著特産送到手了。

  “你看現在開車前1小時還可以訂東北特産,不用下車、出站就能將沿線的特産美食帶回家。”李慶華帶著孩子從合肥來瀋陽旅遊,但是由於走得急,沒有購買當地的特産,“現在有了這種服務,打開手機就能送到我座位旁,今後再也不用帶著特産輾轉到下一個旅行目的地了。”

  另據記者了解,和之前推出的高鐵點餐一樣,現如今的東北特産主要是由瀋陽站內的特産店提供。“這主要是為了遞送方便,只不過網際網路讓特産店從站內開到了旅客的手機上。這項新服務,客觀上解決了一些旅客沒時間逛街購買當地土特産的問題,也解放了旅客的雙手,畢竟提著大包小包去坐火車是一件挺麻煩的事。”瀋陽站黨委宣傳助理陰發武説。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