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走得再遠 回憶裏忘不掉的是濃濃“鄉味”

2019-02-06 07: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6日訊 (記者 雍紫薇)“旅客朋友們請注意,北京開往宜昌東的G555次列車就要發車了,請大家開始排隊檢票”。2月2日——臘月二十八,在繁忙的北京西站候車大廳裏傳來溫暖的聲音,這意味著手持這趟火車票的乘客即將踏上他們共同的目的地—家鄉。

  鄉音——拉近你我的距離

  “你老家是哪的?”“是宜昌的,你呢?”“我是武漢的。”“那我們説方言吧。”來北京務工5年的黃女士剛上車就開始與來北京帶孫子的楊奶奶寒暄起來。

  不管走多遠,鄉音對於每個在外奔波的人們永遠是最悅耳的聲音。“在北京,每每聽見有人説湖北話,我就想上去跟他們説説話,就感覺回到家一樣,心裏暖暖的。”黃女士説到。“每年最開心的就是坐上這趟過年回家的火車,雖然還沒有到家,但是家鄉的年味已經瀰漫在整個車廂裏。”

  鄉味——在記憶中永遠忘不掉

  “想到家鄉的臘肉香腸,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我都會流口水!”已經有2年沒有回家在北京打工的張女士不好意思的告訴記者。“來北京時間越長越想念家鄉的味道,雖然家人也會給我寄家鄉的土特産,但是不管過年火車票再難搶,路途再艱辛,我都願意過年回家跟他們一起品嘗,那種味道更香更甜!”

  鄉味就猶如記憶深處媽媽的味道,即便吃遍山珍海味,也抵不過那份鄉味帶來的滿足。“曾經太想家,跑遍北京的大街小巷去尋找熱幹面,吃了很多家,總是覺得差點味道。今年過年回家,一定要先來十碗八碗解解饞。”來自武漢的郭女士説道。或許是材料不同,或許是水質不同,獨有的鄉味卻很難複製。

  鄉情——連接著遠方和家

  “每年過年回家家鄉的變化都很大,今年城市規劃建設,之前破爛的棚戶區如今都建成了新小區。”來自荊州的楊先生告訴記者。“來北京快十年了,但是還會經常關注家鄉的新聞,看到老家發展越來越好,我也會感到驕傲。”

  “過年回家最開心的就是跟家人坐下來聊聊天,嘮嘮家常。”楊先生感概到。家鄉是你降臨人世第一眼看到的地方,你生在哪,就會想著那裏,因為那裏孕育了你的生命。不管你去多遠的地方,鄉情永遠連接著你的家。(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