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歸家之路

2019-02-05 08: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歸家的高鐵。(台灣網 張玲 攝)

  台灣網2月5日濰坊訊 (記者 張玲)春運,是中國在農曆春節前後發生的一種大規模的高交通運輸壓力的現象,諸多人群集中在春節期間返鄉,形成了堪稱“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的現象。“春運”現象的出現歸根究底是中國人對家的眷戀。

  “人在異鄉為異客”,“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從雅到俗,從小到大,作為中國人內心深處最記挂的就是家,俗話説“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無論事業做多大身份有多高,誰都想衣錦還鄉而不是錦衣夜行。

  作為山東人,在齊魯大地上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雖然沒有了“父母在不遠遊”的思想禁錮,但過年回家總是一年之中無法斷絕的執念。隨著春節的臨近,父母提醒著我,當歸家了。在提前三十天就開啟的搶票熱潮中,小編付出了多買一站票的代價搶到了春節歸家的高鐵票,在吐槽越來越難搶的車票同時又慶倖著自己的小幸運。

  如果用沉靜來形容臨近春節的北京,那火車站、汽車站就是喧鬧的繁華,從坐上去往北京南站的計程車開始,內心就開始默默的計劃“年”的行程。無論在人前怎樣的抱怨歸家後會被父母親朋“催婚”的不爽,提到回家總是讓人雀躍。一起登上歸家列車的同路人著急的找尋著自己的座位,有人牽著孩子,有人扶著父母,間或在耳邊響起山東腔調的對話,讓人産生一種“志同道合”的共鳴,我們要回家了。

  2018年底,濟南到青島之間的高鐵正式開通,從北京到濰坊636公里的路程從最早的8.5小時到4.5小時到現在的2小時52分。上車看個電影,吃一點零食,在剛想要小憩一下的時候,家就到了,隨著技術的發展,家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跟著人群走出出站口,就是父母接站的身影,到家的一碗麵是歸家後最香的美味。(完)

接站口。(台灣網 張玲 攝)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