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90後夫妻的春運接力棒

2019-01-26 10:52: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新春走基層我與祖國同奮鬥】

  “怎麼還沒回來!難道晚點了?”1月24日淩晨兩點鐘,望著熟睡的女兒,劉長春心裏嘀咕著。

  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銀川客運段,劉長春和史佳這對90後夫妻,同時守候在女兒身邊的時間,從一方退乘後的1時30分開始,到另一方8時出門上班,只有日出前的6小時30分鐘。這樣的短暫相聚,每3天才有一次。

  女兒果果早已從爺爺奶奶的口中記熟了爸爸媽媽出現的規律:“爸爸回來了,媽媽就走了;媽媽回來了,爸爸就走了。”抬頭望了一眼墻上的婚紗照,劉長春的思緒飄得很遠。2012年,大學畢業,劉長春留在了長沙,她卻因為專業原因到了銀川。離開長沙的那天,她哭了:“長沙到銀川,2077公里,這麼遠的距離,走著走著可能就散了。”

  史佳成了一名列車乘務員,在銀川至上海K359次列車2292公里鐵道線上每四天一個往返,無休止地迎送著歸家的遊子,卻怎麼也到不了他的方向。而他,則成為長沙城市軌道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站務員,每天都面對著無以計數的乘車旅客,卻怎麼也看不見她的身影。唯一令他們欣慰的,是每隔兩個月,史佳就和同事換班,利用積攢下來的八天休息時間去長沙和他相聚。

  相戀第七年,劉長春放棄了鐵飯碗,扛著行李箱來到了銀川。他對她説:“從今以後,我和這箱行李都屬於你!”後來,他成為一名勞務派遣工、一名普普通通的乘務員。他們值乘的銀川至上海K1332次列車終到銀川23時58分,退乘回家已是淩晨1時30分,而每一次,不論誰在家,都會一直等對方回來,在濃濃的夜色中聊一聊這趟運輸任務中的事兒,叮嚀幾句家裏的話。

  “佳姐,這趟車我將粗心旅客落在車上的錢包完璧歸趙,人家送了錦旗感謝我!”

  “春哥,果果想讓爸爸陪她去遊樂場,記得抽空陪她玩一會兒!”

  在各自的班組,他和她經受著同事們異口同聲的調侃:“家裏的交接本寫好了嗎?”“果果這星期又去哪玩啊?”

  提起果果,史佳的眼眶濕潤了。因為特殊的責任,無法時刻陪伴在女兒身邊,在孩子四年的成長中,劉長春和史佳缺席了一年半。

  淩晨3點,史佳終於退乘了,在單位大院裏,劉長春接過史佳的乘務包,給了她一個深情的擁抱,疾步向家的方向走去。5小時30分鐘後,劉長春手捧著妻子遞過來的早餐,急匆匆地奔向了屬於他的戰場。

  這個春節,劉長春和史佳將會調到一個班組工作。“我們依舊見不著面,她在廣播室,我在軟臥車,在路上的三天,我們只能在她機休的時候見一次面,但是對我來説,能夠在一列車上,一起為中國人的春節貢獻自己的力量,我覺得很幸福。”劉長春説。

  (光明日報記者 王建宏 光明日報通訊員 李麗霞)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6日 03版)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