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六個強化”確保央企效益穩中有增

2019-01-18 09:45: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1月17日,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中央企業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品質效益穩步提升,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態勢更加鞏固。

  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將採取6方面舉措確保央企2019年效益實現穩步增長,國資國企改革步伐也將加快。

  去年央企利潤創

  歷史最好水準

  2018年,央企收入利潤快速增長是最大亮點。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好水準,同比增長16.7%;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降杠桿減負債成效顯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50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固定資産投資持續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全年保持正增長,全年增速較前三季度加快2.2個百分點。

  在彭華崗看來,央企上述成績的取得,靠的是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銳意進取、苦幹實幹。

  市場競爭力和

  管理能力提升

  2018年央企效益實現大幅增長,引發外界普遍關注。彭華崗從緊抓市場機遇、宏觀調控有力、企業素質提升等方面分析了原因。

  彭華崗説,央企效益大幅增長首先得益於宏觀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我國是人口大國、消費大國、市場大國,中央企業在參與經濟建設過程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促進了自身的發展。其次,得益於國家根據經濟形勢發展推出的宏觀調控措施,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條件。第三,中央企業在做好改革、發展、黨建等各項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增強自身活力、動力和凝聚力,市場競爭力和經營管理水準持續提高。

  2018年,央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進一步夯實。通過聚焦實業主業,央企核心業務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

  “這幾年國有企業持續推進提質增效工作,提高發展品質,增加效益。”彭華崗用數字説話,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這個數乍一看很小,但考慮到中央工業企業有20多萬億元的銷售收入,這一算賬就是近千億元的利潤。

  激發企業家

  幹事創業熱情

  2019年,國內外經濟形勢穩中有變,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企業經營壓力加大。對此,央企如何應對,今年效益增速是否會放緩?

  近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分析認為,一方面要把困難和問題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預案準備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難而上的準備。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抓住一切有利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把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彭華崗表示,為確保今年實現效益穩步增長的目標,國資委提出了“六個強化”的措施,主要包括:強化風險管控,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強化自主創新,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強化實業主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改革落地,不斷激發企業內生活力、動力;強化管理提升,主動向同行業的領先企業對標,努力向世界一流水準邁進;強化職能轉變,加快實現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

  彭華崗表示:“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總的原則就是要在強化監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強企業活力、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上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