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8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12.9%:創新驅動 凸顯外貿活力

2019-01-14 14:51: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海關總署今天公佈,2018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12.9%,高於我國進出口總體增速3.2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通過加快自主創新,在國際貿易中凸顯中國品質,成為拉動我國外貿向好的又一亮點。

  最近山東這家公司自主研發生産的航空鋁材成了國際市場的搶手貨,歐洲、美洲和東南亞的出口量的大幅增長,産品訂單已經排到了5年以後。

  山東煙臺某企業負責人 呂正風:(全球每年)有大約5個億的(市場)份額,我們已經拿到了並且是穩定的。

  航空鋁材作為一種最優良的鋁合金材料,對強度、韌性等多項技術指標都有極高的要求,過去我國只能依賴進口,山東這家民營企業通過技術研發,終於成功填補了這一領域的國內空白,更打開了國際市場。

  山東煙臺某企業負責人 呂正風:他們看中的是有技術的支撐,還有完備的研發體系。應該這麼講,對於民營企業來説,自主創新就是民營企業發展的靈魂。

  依託産品品質和技術支撐,民營企業加快創新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加強。眼前這種電動螺絲刀,是蘇州一家企業的自主品牌,全球每年要賣出110萬台,平均1.8秒就有一個産品出口到歐美國家,2018年出口額接近6億美元。

  江蘇蘇州某企業事業部 葛安:更加創新、更加智慧化,讓全世界人都能體會到中國品牌的價值與魅力。

  據海關統計,2018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2.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9%,其中出口7.87萬億元,同比增長10.4%,進口4.23萬億元,同比增長18.1%。

   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民營企業繼續保持第一大出口主體地位,2018年我國民營企業對外貿進出口增長的貢獻度超過50%,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一大亮點。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