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有事實依據和民心支撐

2019-01-14 10:1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題:特寫:“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有事實依據和民心支撐”——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與會同志們談認識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是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斷。

  為什麼説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壓倒性勝利的標誌是什麼?

  1月11日晚,京西賓館的一間會議室裏,一場熱鬧的討論正在進行。

  面對記者,部分參加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中央紀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代表,暢談認識體會,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我先拋磚引玉。”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第一個打開話匣。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是有事實依據和民心民意支撐的。”李欣然引用國家統計局的調查數據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每年都在上升,已超過了90%。

  “我多次參加中央紀委全會,每次聽總書記講話都有新的體會。”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陳雍是位“老紀檢”。他清楚記得,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判斷不斷與時俱進。

  “從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 ”

  中央紀委委員,安徽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嚴肅查處了一大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清除了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隱患。

  “不光嚴肅查處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同時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日常的監督也在不斷加強。”劉惠表示,現在各級黨委紀委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意識和監督責任意識都明顯強化。“現在我要辦案,沒有一個人向我説情。”

  “領導幹部從觀念上發生了根本性轉變,不管是違反八項規定,還是違反‘六大紀律’,肯定會受到處理。任何人都逃脫不了,全黨有了共同的認識。”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説。

  陳雍又從作風建設的角度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解決了管黨治黨‘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從月餅、賀卡、開會擺放的花卉等抓起,小切口帶來了大變局,作風建設已經成為管黨治黨的金色名片,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習慣。”

  “我們大力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國際社會對我國反腐的認可度也不斷提升。”李欣然補充道,去年以來,監察法頒佈施行,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成立,反腐敗不斷邁向法治化、規範化。

  “作出這個論斷,也是向世界表明中國特色的反腐之路走得通、立得住!”李欣然説。

  “作出這個論斷,結合黑龍江的情況來看,完全是符合實際的。”中央紀委委員,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松結合地方實際談到,現在換屆選舉風氣越來越好,政治生態進一步好轉。

  “去年省裏‘四套班子’換屆選舉,選出的幹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老百姓總結三句話,領導沒有私心,幹部不抄近道,人選沒有黑馬。”王常松説。

  此次中央紀委全會,首次邀請了13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列席。

  “從咱們老百姓對黨的信任度不斷增強就可以看出。”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員巨曉林樸實的話語道出了心聲。

  他説,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最新“反腐戰果”足以充分證明,全面從嚴治黨決心更堅決。

  在充分肯定“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同時,黨中央明確重申了“兩個依然”,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

  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也再次強調,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敗鬥爭不能退,也無處可退。”陳雍説,要始終保持清醒冷靜,著眼標本兼治目標,一體推進“三不”,以堅如磐石的決心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權力本身是腐蝕劑,沒有對權力的監督制約必然産生腐敗。雖然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全面從嚴治黨不能停,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陳超英語氣堅定。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