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衛健委:全國已使用醫保內進口抗癌藥超60萬盒

2019-01-11 10:4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國家衛健委昨天(10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自去年10月份17種進口昂貴的抗癌藥品納入基本醫保目錄後,我國採取多種措施確保患者可以實際使用上,目前,全國已使用60多萬盒納入醫保後的進口抗癌藥,大大減輕癌症患者用藥負擔。

  從2018年5月1日開始,抗癌藥品實行零關稅,國家衛生健康委採取相關措施,促進抗癌藥降價後能供進醫院。首先把臨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藥納入國家基本用藥目錄,以優先配備使用癌症防治藥品需求為導向,2018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增加了12種抗腫瘤新藥和丙肝的治療藥物。研究制定一系列癌症治療的臨床路徑和用藥指南,明確了對新型抗腫瘤藥物在病理、特護用藥等方面的指導要求。在醫保費用方面,17種國家談判的抗癌藥物費用不納入總額控制範圍,對合理使用的費用按規定單獨核算保障。二是在醫療機構使用方面,對供應保障和合理使用藥物提出了要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 宋樹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發了通知,要求有登記腫瘤科的三級綜合醫院和各級腫瘤專科醫院,根據臨床需求及時配備談判藥品,而且要求每週要報送採購和使用進展。這個文件已經從10月下旬,到現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這裡有一個截至1月3日的統計數據,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一共1386家醫院上報了相關數據,絕大部分都根據需要採購了剛才所説的談判的抗癌藥。全國現在已經使用的抗癌藥是60多萬盒,減輕了癌症患者的用藥負擔。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