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村莊清潔行動啟動

2019-01-10 15:5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本報北京1月9日訊 記者喬金亮報道: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等18部門近日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自今年1月起,在全國範圍內集中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帶動和推進村容村貌提升。

  據介紹,村莊清潔行動以“清潔村莊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以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動員廣大農民群眾,廣泛參與、集中整治,著力解決村莊環境“臟亂差”問題,實現村莊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現象明顯減少,糞污無明顯暴露,雜物堆放整齊,房前屋後乾淨整潔,村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文明村規民約普遍形成,長效清潔機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

  《方案》要求,各地在實施村莊清潔行動中,要按照有關規定就近妥善處置清理收集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相關部門做好農業生産廢棄物、一般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和生活垃圾的處置工作,禁止隨意焚燒、堆放垃圾和隨意處理淤泥等,不得隨意填埋河溝池塘等水域,防止出現次生問題和二次污染。各地可在完成“三清一改”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實施清除無保護價值的殘垣斷壁、開展村莊綠化美化等其他相關工作。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