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拘一格籌集教育資源 解決山村學前教育問題

2019-01-09 15:1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發佈。意見中明確,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數據統計,我國目前仍有超過4000萬兒童生活在特殊連片困難地區,這些孩子多以留守兒童為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怎樣才能讓這些孩子不出村就接受到學前教育呢?

  新希望 山村有家幼兒園

  一座位於半山坡的幼兒園就是貴州省劍河縣方隴村的第一家山村幼兒園。方隴村周圍還有4個自然村寨,最遠4公里,最近1公里,山村園選址於此,方便周圍村寨的孩子來上學。

  不同的是,方隴村幼兒園只有一個混齡班,班裏32個孩子,從剛滿三歲到六歲半年齡不等。孩子們在兩名山村幼教志願者和一名保育員的管護下,接受學前教育。和公辦幼兒園一樣,方隴村幼兒園也是依據教育部發佈的《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目標要求,對孩子進行學前教育。

  曾經,外出打工的父母會把孩子帶在身邊,在城裏上幼兒園,可是那邊高昂的費用讓他們望而卻步。現在,家長只需要每個月交100元保育費和100元生活費,孩子就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

  多方合力,低成本運營,解學前教育燃眉之急

  校舍、師資和經費制約了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的發展。貴州省劍河縣教育和科技局局長王槐奎表示,制約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發展的因素,一個方面是沒有正規的幼兒園校舍,第二是沒有老師,第三沒有經費。此外,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農村人口不斷向城市轉移,入園兒童數量減少等因素使得民辦幼兒園很難在貧困地區的市場存活下去。

  2009年,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起“山村幼兒園計劃”,主要是在試點地區招募符合條件的幼教志願者,將村裏閒置房舍資源佈置為活動場地,志願者經過培訓後,以“送教入村”的方式為幼兒就近提供早期啟蒙教育。通過這種方式來應對在農村地區建設幼兒園遇到的校舍、師資和資金的難題。

  方隴村幼兒園過去是一所農村小學,後來人口轉移,孩子都轉去鄉鎮上小學,這裡就被閒置下來,按照幼兒園標準要求,改造成了山村幼兒園,解決校舍問題。資金方面的問題,則是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資助一部分,社會捐資一部分,餘下是縣級財政來兜底。

  截止目前,貴州省劍河縣建立山村幼兒園101所,在園人數有3500多人。而在全國的21個縣,在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幫助下建立了2300個山村幼兒園,這些縣學前教育的普及率超過90%,共計17萬兒童從中受益。

  為了解決農村幼教問題,國家想了很多辦法,但我們還要面對很多具體難題。有的地方缺少基礎設施,有的地方缺少師資。我國有59萬個行政村,每個村都有不同的村情,永遠不要指望一道政策就可以解決一類難題。讓農村孩子上得了幼兒園,就像解決其他農村發展難題一樣,既要國家政策創造條件,也要根據本地實際拿出各種創新的解決方案,更需要社會力量提供各種資源,尤其是需要志願者補充師資、奉獻愛心。每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寶貝,只有激發全社會的愛心,不拘一格籌集教育資源,農村孩子才能得到更好呵護。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