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圖文故事|2018年,習近平的這些暖心瞬間

2019-01-09 09:3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回首習近平的2018年,有一些畫面暖意濃濃,有一些故事回味雋永,有一些舉動暖人心扉……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盤點這些暖心瞬間。

  2018年,習近平統籌國內、國際大局,考察調研、會議活動、出訪……腳步不停歇、行程緊湊密集。

  這些細節,芬芳溫馨

  2018年,習近平七次出京考察調研,情係人民、心牽民生。他與群眾交談脫貧之計、拉家常……留下了很多暖心的細節。

  這是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詳細觀看扶貧聯繫卡。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習近平在二○一九年新年賀詞中説,“他們真誠樸實的面容至今浮現在我的腦海。”

  這是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貧困戶吉好也求家中看望。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四川涼山三河村,習近平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兩家人。在山東濟南三澗溪村,習近平和趙順利一家圍坐一起拉家常。在遼寧撫順東華園社區,習近平到陳玉芳家裏了解避險搬遷安置情況。在廣東清遠連樟村,習近平和貧困戶陸奕和交談脫貧之計。

  這是2018年9月28日上午,習近平在遼寧撫順市東華園社區,實地了解採煤沉陷區避險搬遷安置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總書記一進屋就四下打量房間,問寒問暖。”陳玉芳説,“我們享受到好政策,住進這麼好的房子,總書記還專程來看我們,讓我們心裏更暖和、更踏實!”

  2018年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同老年居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在上海考察時,習近平同社區居民親切交談,關心民生需求。

  托老所內,習近平表示,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

  “老百姓心裏有桿秤。我們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中。”及時感知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決,一直是習近平格外操心的大事。

  這些故事,回味雋永

  2018年,一隻漂流瓶和一株中國菌草跨越時空、跨越地域的感人故事,在習近平的年度日曆中留下了深刻印記。

  金秋時節,習近平在俄羅斯講述了一段傳奇故事。

  2018年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這是習近平和普京同中俄青少年代表及中心教職工代表合影。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2008年汶川地震後,北川男孩席浚斐來到“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療養。當年,他在紙條上許下長大後到俄羅斯讀書、為中俄友好做貢獻的心願,把紙條裝進了一隻漂流瓶。4個月後,漂流瓶神奇地回到了“海洋”兒童中心。

  而今,席浚斐已是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一名學生,他的故事成為一段“海洋”奇緣。

  “這個故事是本地區人民友好往來的生動例證。”習近平説。

  同樣撒播友誼種子的,還有一株菌草的故事。

  在福建農林大學校園內,這裡最顯眼的是一叢叢比人還高大的草,這是到訪的亞非拉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和政要在此植下的“友誼草”。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在對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當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寫道:

  “18年前,我擔任中國福建省省長期間,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範項目。”

  習近平深情憶及這一項目,稱這是“中國同巴新關係發展的一段佳話”。

  這種名叫“菌草”的植物是由中國科研人員培育的,可以代替樹木栽培食用菌、藥用菌。這一項目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給非洲、亞洲和太平洋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帶來了脫貧希望。

  一株菌草,紮下的是友誼之根,傳遞的是深情厚意。

  一個個傳奇故事、一段段交往佳話,讓人感受到善意與溫暖。

  這些舉動,意味深長

  2018年,有些人、有些事兒,習近平一直牽掛於心。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等鼓掌向受表彰人員表示祝賀。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有幾幕場景很不尋常:

  主席臺共設有四排座位,受表彰人員被鄭重安排在第二排和第三排。從會場的座次安排,足見對受表彰人員的重視程度。

  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站起轉身,向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等受表彰人員鼓掌祝賀,現場掌聲如雷。

  這一舉動,是親切的關懷,更是殷殷的囑託。

  這一瞬間,是對改革開放的禮讚,也是向偉大人民的致敬!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同民營企業家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去年,習近平親自提議並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對民營企業家的重視、關心和支援溢於言表。

  在民營企業家發言過程中,習近平不斷提問和插話,就一些問題同民營企業家們深入交流,並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妥善解決。

  “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對民營企業家的熱情鼓勵和殷切期待,講到了大家心坎裏,引發強烈共鳴。

  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習近平強調,“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習近平近一個小時的講話情真意切,讓港澳同胞感到暖心、安心,並提振信心。

  這些舉動,意味深長,暖人心扉。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