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努力奔跑,迎接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2019-01-04 10:1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努力奔跑,迎接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從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看美好前景

  新華社記者

  迎著新時代的朝陽,乘風破浪的“中國號”巨輪駛進2019年。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展望新一年,致敬奮鬥者,寄語新征程。

  2019,以怎樣的成就續寫輝煌?以怎樣的姿態奮力前行?以怎樣的作為承載夢想?國家的發展進步、人民的幸福安康將給出最好的答案。

  光輝2019,偉大祖國呈現嶄新氣象

  清晨,第一縷陽光灑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古銅色屋頂上,一片金光燦燦。

  新年前夕,寓意“鳳凰展翅”的航廈外立面裝修工程全面完成。根據計劃,機場將於今年9月30日前通航。

  北京城建集團項目經理李建華説:“我們將全力以赴,拼搏奮進,確保航廈工程如期竣工,為新中國70週年華誕獻上一份厚禮。”

  披荊斬棘,風雨兼程,70年崢嶸歲月,繪就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康莊大道,錦繡前程,站在70年重要節點,人民共和國將呈現怎樣的新圖景?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指出,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從北京新機場往北100余公里,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各項建設進入收官階段,已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及120多個非官方參展者確認參展。4月29日,世園會將進入“北京時間”。

  再向北行至河北張家口,京張高鐵崇禮支線正在緊張施工。25歲的工程技術主管華傑無比期待年底建成通車的那一刻,“我就要在今年結婚了,希望到時能坐著自己修建的高鐵,到崇禮拍一套雪地婚紗照作為紀念。”

  個人的小願望,連接著國家的大發展。

  1月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高鐵營業總里程達到2.9萬公里。今年,十幾條高鐵新線路將陸續開工,繼續編織“一個流動的中國”。

  新的一年,補短板的投資將加大力度,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仍將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將持續推動,我國發展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偉大祖國將更具生機活力,更顯英姿勃發,更加繁榮昌盛。

  國家能源寧夏煤業梅花井煤礦綜採一隊隊長馬會勤深深記得,2016年7月,習近平主席到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發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號召。

  2018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2019年,西部大開發提出20週年。30年前,從煤礦工人做起,馬會勤見證了塞上江南的翻天覆地。“走過不平凡的光輝歷程,西部地區發展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馬會勤説。

  新的一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走進五週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週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蓄勢待發,區域協調發展規模效應將更加凸顯,新的發展極將不斷崛起。

  一個致力於發展的大國,必將以更寬廣的胸懷擁抱世界。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説:“我們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再迎高朋,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約而至。

  新年伊始,從鄭州到重慶,從西安到烏魯木齊,一趟趟中歐班列接連駛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國對700余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越來越多優質産品正進入中國市場。

  迎來強起來偉大飛躍的中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中國,走向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中國,一路前行,風光無限。

  幸福2019,億萬人民共用美好生活

  隆冬時節,黑土地上滴水成冰。

  吉林省公主嶺市山前村萬欣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薛耀輝,並沒有跟合作社的成員“貓冬”,而是忙著産品銷售。“我們的玉米和大豆很受城裏人歡迎,甚至供不應求。”薛耀輝説,現在的農村一年四季都在忙,幾乎沒有真正的農閒。

  2018年12月31日晚,薛耀輝特意打開電視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聽到習近平主席説‘祝鄉親們的生活蒸蒸日上,越過越紅火’,心裏特別暖和。”薛耀輝告訴記者,成立合作社以來,村民實現了增收致富,通過産業帶動,村裏的貧困戶今年有望全部脫貧。

  幾千公里外的雲南尋甸縣,去年9月成為全省首批15個摘帽貧困縣之一,功山鎮綱紀村張學林一家也得以脫貧。

  “有了資金和技術支援,去年我養了1000多只雞,馬上就要出欄了。今年等雞賣了,打算擴大養殖規模,實現小康生活我特別有信心。”張學林説。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係國運。

  惦記困難群眾,牽掛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懷念那些閃亮的名字……新年賀詞裏,蘊含著習近平主席深厚的民生情懷,體現了共産黨人鮮明的人民立場,對民生關切的一一回應,讓人們對幸福生活滿懷期待。

  63歲的李保樹當了一輩子農民,沒想到搬進樓房,成為新市民,在城裏安了家。

  在河南焦作市的一個居民小區,李保樹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侍弄陽臺上的一盆盆鮮花。老伴在一旁打趣説:“每天笑得比花還美。”李保樹接過話茬:“我的家就是習近平主席所説的‘溫暖的家’,國家越來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新的一年,中央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毫不放鬆糧食生産,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還將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更多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落戶。

  薛耀輝們,張學林們,李保樹們,一個個普通中國人因為生活的變遷,收穫了滿滿幸福感,也在一同期盼並努力創造著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年第一天,江蘇宿遷市民王博宇打開個人所得稅APP軟體,填報專項附加扣除資訊。

  32歲的王博宇在一家企業工作,每月稅前工資1萬多元,有一對4歲的雙胞胎女兒。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每個月扣完三險一金後的工資是1萬元,以前要繳745元個稅。按照新辦法,有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只需繳納個稅90元。

  “這是真金白銀的獲得感啊。”王博宇説。

  獲得感不止於此。2019年,中央將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將得以規範,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將納入醫保,大城市養老難問題將進一步解決,分娩鎮痛試點將在全國開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新年賀詞傳遞的不僅是冬日裏的溫暖,更是前行的力量和信心。

  奮鬥2019,苦幹實幹創造光明未來

  “我時常牽掛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

  第一時間聽到新年賀詞,甘肅東鄉族自治縣拱北灣村第一書記吳佰順流下了熱淚。“習近平主席記挂著我們、關心著我們,我們唯有苦幹實幹、奮力脫貧,不辜負習近平主席的重托。”吳佰順説。

  東鄉族自治縣是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吳佰順告訴記者,新的一年他將帶領鄉親們抓住發展農牧業産業這一核心,確定發展模式、培育主導産業、調整種養結構,打造特色品牌。“啃下硬骨頭,我們這些基層幹部必須使勁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任務艱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向深入。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必須時不我待、只爭朝夕,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

  “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進軍號。

  拼搏奮鬥,要有心無旁騖的定力。

  “只有不懈奮鬥,企業才有最廣闊的舞臺。”萬向集團董事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魯偉鼎説。

  兩個多月前,魯偉鼎參加了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堅定了發展信心。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強調“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讓魯偉鼎又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魯偉鼎表示,新的一年企業仍要聚焦實業、做精主業,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在全球競爭中贏得更大優勢。

  拼搏奮鬥,要有敢想敢幹的衝勁。

  2018年,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青松帶領團隊,在腫瘤臨床精準用藥研製上取得突破。他説:“中國科學家完全可以在生物醫藥領域走向高峰,新一年我們將擼起袖子加油幹,讓患者早日用上中國自己的低價原研藥。”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説:“要真誠尊重各種人才,充分激發他們創新創造活力。”

  2018年最後一天,王鵬玉的文化創意公司又接到一份卡通形象設計訂單。一年前,正在新疆師範大學讀研究生的王鵬玉選擇了創業。今年畢業後,他將專心投入公司的運營。“創業雖然不易,但我依然會選擇滾燙的人生。”王鵬玉説。

  拼搏奮鬥,要有默默辛勞的堅守。

  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向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送上了溫馨的問候。

  2018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突破500億件,穩居世界第一。在湖北武漢市送快遞的梁萬風是快遞小哥大軍中的一員,他每天的業務量超過200單,月收入過萬元。梁萬風説:“用自己的雙手勤勤懇懇勞動,就能夠為國家做貢獻,我們的人生也同樣可以出彩。”

  在這個屬於奮鬥者的新時代,人人都是追夢者,人人都是築夢者。

  在奔跑中追夢,在拼搏中築夢,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將更加寬廣,實現偉大夢想的力量將無比磅薄。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