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改革先鋒國企人⑨】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

2018-12-29 13:17:00
來源:國資小新
字號

  小新説

  四十年春風化雨,九萬里風鵬正舉。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黨中央、國務院表彰了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100位“改革先鋒”,其中至少有18位來自國有企業,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為獲改革先鋒稱號人員頒獎。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12月18日起,國務院國資委網站聯合國資報告雜誌、國資小新推出“改革先鋒國企人”系列報道,以這次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為榜樣,匯聚推進改革開放的磅薄力量,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

  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

  把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與堅持科技進步和不斷創新有機結合起來,才是新時期“鐵人精神”的真正內涵。王啟民正是憑著“恨不得鑽到地下把油層搞清楚”,立志“跨過洋人,敢為天下先”的豪情與奮鬥才取得了輝煌成就。

  王啟民是科技界的楷模。他身上體現了“鐵人”的頑強拼搏精神,體現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這一思想,體現了我國新時期石油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風貌。他那種敢為天下先、勇攀科學高峰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王啟民身上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工人階級的優秀品質,是對“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內容的中國石油企業精神的最好詮釋。

  1960年4月,大慶拉開了石油大會戰的序幕,王啟民作為實習生,擔任葡田井試油隊技術員。茫茫草原上,沒有住房,只有一個個的“幹打壘”。大家日以繼夜地摸爬滾打,蒐集資料和數據。年底,王啟民在實習生中被評為唯一的二級紅旗手。

  1961年8月畢業,王啟民重返大慶會戰戰場。當時油田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外國專家藐視,斷言中國技術落後。王啟民十分氣憤,和同事們擬了一副對聯,上聯是“莫看毛頭小夥子”,下聯是“敢笑天下第一流”,橫批是“闖將在此”。他把“闖”字中的“馬”寫得大大的,突破了“門框”。

  從此,王啟民在大慶一幹就是將近50年。他一次次闖出限制油田開發的“門框”,將青春和熱血灑向了這個他所一生鍾情的石油事業。

  60年代:他闖出了“中國式注水開發”的新路

  油田開發是一門科學,大慶油田一開始就採用注水開發。國外流行的理論是:“溫和注水,均衡開採。”但正是遵循這條思路開發,出現了地層壓力下降、産量遞減的負效應,一半油井被水淹、采收率僅5%。

  油採不上來,油田命運堪憂!擺在王啟民面前的,似乎是一片茫然不可知的世界。但他並沒有氣餒,下決心從實踐中找答案。

  王啟民和同志們一起,在陰冷潮濕的帳篷中反覆實驗,最後得出結論——油田開採的關鍵是保持壓力,不能怕見水就不注水。這個見解得到油田領導的讚許,王啟民也被領導要求帶一個小組進行試驗。

  試驗小組選了一口含水達60%的油田進行試驗。不久,奇跡出現了,該井日産量由原來的30多噸增為60多噸,含水量卻下降了。這口井的經驗立即得到推廣,大慶油田涌現出一批日産百噸以上的高産井。

  這就是王啟民的“高效注水開採方法”,它一舉打破了當時國內外普遍採用的“溫和注水”開採方式,開創出中低含水階段油田穩産的新路子。王啟民稱這為“不破不立”。一條中國式注水開發的新路被王啟民立起來了。

  70年代:他創造了“分層開採 接替穩産”新模式

  瘦弱的身子,走路總是哈著腰,常常疼得滿頭汗,看著現在的王啟民很難想像他曾是國家三級運動員。這都是20世紀70年代那10年,長期在野外作業,讓他患上了類風濕強直性脊椎炎。

  70年代初,為摸清油田高産穩産規律,王啟民和科技人員一起再次住進了中區西部試驗區。為搞清地下油水的每個微小變化,在9平方公里的試驗區,在滿是地層的夾縫中,在油和水之間,他們整整摸索了10年。

  隨著開採程度的加深,1975年,試驗區主力油層産量下降幅度增大,油井平均含水量上升到54%,油田命運面臨新考驗。這時,國家經濟形勢也很嚴峻,主持中央工作的鄧小平同志提出:“要大力開採石油,盡可能多出口一些!”

  王啟民與他的團隊採集、分析了1000多萬個數據,創造出“分層開採,接替穩産”的新模式,使水驅采收率提高了10%至15%。他們不僅保持了試驗區中含水期的高産穩産,而且繪製出了大慶油田第一套試驗區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飽和度圖,摸清了油水在平面和剖面上的分佈情況,揭示了油田不同含水期開採的基本規律和穩産辦法。這是大慶油田第一個5000萬噸穩産目標確立並實現的理論和實踐依據。

  1976年,大慶油田年産原油5030萬噸,跨入了世界特大型油田的行列,開創了中國石油工業發展的新紀元。大慶的石油出口量也成倍增長,最高時全國每100元換匯就有大慶人創造的14元。

  80年代:他激發了穩産10年再10年的底氣

  1985年,大慶第一個穩産10年的目標勝利實現,油田領導提出第二個穩産10年的奮鬥目標。當時,大慶油田面臨著已經進入高含水期的矛盾。要採儲平衡,繼續高産穩産,必須挖潛力。

  王啟民和同事們一起,刻苦鑽研,得出結論是油田表外儲層中潛力很大。表外儲層,指的是厚度在0.5米以下的薄差油層。大慶的每口井、每個油層都有表外儲層,一旦成功開採,就可變廢為寶,增加幾億噸儲量。

  國內外都沒有開發表外儲層的先例,不少人認為含油性這麼差,不具備開採價值,將它放到穩産規劃中風險太大了。王啟民決心依靠科技,繼續探索新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先後闖過多道難關,測算結果是大慶表外儲層的地質儲量達7億多噸。這個探索過程,歷經7年的艱辛。經領導批准,共布井1萬多口,使低透薄油層成為油田穩産的接替力量。接著大家又將力量投向差油層挖潛上。這些努力使得油田增加地質儲量20多億噸,相當於為國家找到了一個新的大慶油田。

  90年代:他助力大慶實現世界油田開發史奇跡

  20世紀90年代,大慶油田進入高含水開發期。如果沿用國外提液穩油的做法來繼續保持5500萬噸穩産,油田要增加液量1.6億多噸。要處理這些液體,將大幅度增加基建工程量和投資額,企業難以承受。

  1991年年初,在油田開發技術座談會上,大慶油田科技工作者各抒己見、獻計獻策。王啟民及時提出了“三分一優”結構調整原則和“挖液穩油”的新模式,經集體論證後,領導決定在全油田實施“穩油挖水”戰略,並很快在全油田推廣。它使大慶油田3年含水上升率不超1%,有效控制了産液量劇增的局面。與國家審定的開髮指標相比,5年累計多産原油610多萬噸。

  到2002年,大慶油田創造了連續27年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的紀錄,遠遠高於世界同類油田12年的水準。

  近50年來,王啟民先後主持了油田8項重大開發試驗任務,參加了40多項科研攻關課題和油田“七五”、“八五”、“九五”開發規劃編制研究等工作。現在,王啟民又有了一個新的頭銜——新型驅油劑驅油技術項目課題經理。他滿臉幸福地説:“這要是成功了,咱們的驅油技術可就又跑到世界的前面了。”

  注:

  化學劑驅油 在注入的水中加入與油層條件配伍的化學劑水溶液,在地面使用專門的注入設備將其注入油藏中驅替原油,以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技術。又稱化學驅油。

  (撰稿:李向陽 金江山 王 晶 曾 旺 張立岩 照片提供:中國石油報大慶記者站 中國石油報青海記者站)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