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因改革“走紅”的18位莊稼漢

2018-12-20 13:5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合肥12月19日電題:因改革“走紅”的18位莊稼漢

  編者按: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人民是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是推動改革開放的力量源泉。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表彰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員的決定,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表彰了一批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19日起,新華社開設“改革先鋒風采”專欄,刊登受表彰人員的先進事跡,用鮮活的事例講好改革開放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充分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引導全社會致敬先鋒,見賢思齊,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匯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薄偉力,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陳諾

  嚴宏昌、嚴金昌、關友江、嚴立華……40年前“貼著身家性命”幹起“大包乾”的18位莊稼漢,如今只剩下10位,多數已年逾古稀。

  40年前,在“不許包産到戶、不許分田單幹”的年代,嚴金昌曾因在房前屋後種幾分地的生薑大蔥辣椒、養了幾口豬,被連續批鬥三四天。幹活“大呼隆”、分配“大鍋飯”,嚴重挫傷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一年掙的工分只能分到百把斤糧食。

  餓怕了的小崗人心裏明白,想吃飽飯,必須幹天下人之不敢幹:分戶單幹!為了不走漏風聲,大家特地選了有前後兩進房的嚴立華家。1978年冬夜,18位莊稼漢托孤求生、立誓為盟,簽訂“秘密協議”,按下鮮紅手印。

  “大包乾”極大調動了小崗人的生産積極性。次年,小崗便迎來豐收,糧食總産13.3萬斤,是前十餘年産量的總和。

  這如同一股強勁東風,瞬間衝垮“大呼隆”“大鍋飯”,點燃地火,喚醒了沉睡已久的農村大地。18枚紅手印催生的家庭聯産承包制最終上升為中國農村的基本經營制度。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由此被拉開。

  “大包乾”後,小崗人吃飽肚子不再是問題,可如何實現富裕?小崗人改革再出發。2008年,關友江開了全村第一家農家樂“大包乾菜館”。不久,小崗村又開始了另一項改革——土地流轉。

  如今,“大包乾”帶頭人已逐漸把田地流轉出去,和孩子們辦農家樂、開超市,不再局限在地裏刨食。“作為小崗人,尤其是大包乾帶頭人,更要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嚴金昌説。

  今天的小崗,已從當初一百多人的生産隊發展成為全國十大名村,正在加速打造文化、旅遊、培訓、現代農業四個特色品牌,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已然繪就。

  “紀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繼續改革。”嚴金昌説, 鄉村振興,小崗村不能落後。打造一個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環境優美、村民幸福的新小崗,“這就是我的‘小崗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