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網評:奮鬥是慶祝改革開放的最美姿態

2018-12-18 13: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郭奔勝 安傳香

  風從小崗起,潮自深圳來。

  一個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一段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轉眼已經40年。桑田滄海,地覆天翻。

  從經濟瀕臨崩潰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溫飽都成問題到全民奮力奔小康,從封閉半封閉到“我家大門常打開”……多少次,于無路可走中闖出新路;多少回,在無處可退時逆襲而進。“歷史終結論”早已終結,“中國崩潰論”亦已崩潰,中國改革開放的列車一路高歌,一往無前。

  世人皆驚嘆,中國40年脫胎換骨、舊貌換新顏,是怎麼做到的?

  靠的就是“奮鬥”二字。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解放了大腦,放開了手腳,在大踏步追趕時代的時間長廊裏,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發展奇跡”,用奮鬥為改革開放打下最堅實的路基,作了最美的注腳。

  在時代的大坐標上,我們清楚地看到,夢想與奮鬥的激情碰撞。小崗破冰,深圳試水,海南弄潮,浦東逐浪,雄安揚波……改革開放中一次次舉旗定向,一次次探索突破,都充滿了智慧與變革;第一個個體戶,第一批農村萬元戶,第一批小商品市場,第一家網際網路企業……改革開放中一次次“摸石頭”,一次次“吃螃蟹”,都體現著勇氣與創新。為了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了把逝去的時光奪回來,全民族的想像力和創造潛能得到了極大的激發與釋放。

  40年風雨無阻,40年日新月異。太多的嘗試和探索、太多的艱辛與堅守,寫不完的崢嶸、説不盡的感動。我們用40年的時間實現了別人數百年時間完成的發展歷程,沒有一種敢闖敢幹、摸爬滾打、把一分鐘掰成兩分鐘用的奮鬥精神,沒有一種萬眾一心、擼起袖子、捲起褲腿的實幹精神,是不可能做到的。

  白駒過隙,日月穿梭。當歷史大潮衝過新時代的門檻,我們站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上。改革開放傳奇將如何續寫?

  唯有“奮鬥”二字。

  今日中國,正行進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具備了許多過去難以想像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夢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要創造新的歷史,要跨過一切艱難險阻把藍圖變為現實,唯有繼續奮鬥。

  改革開放行至深處,我們深刻體會到,必須以奮鬥凝聚共識、積聚力量。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面對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的弊端、利益固化的藩籬等阻礙改革開放步伐的“絆腳石”,我們要敢字當頭,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要幹字為先,在一步一個腳印的奮鬥中找到解決矛盾的新辦法、新鑰匙,凝聚起最為廣泛的改革力量。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回首40年,奮鬥是不變的旋律。這是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也是最值得稱頌的狀態。這種狀態屬於你,屬於我,屬於每一個中國人。這種奮鬥的精神內核已經深深地融入我們的民族精神之中。

  2018年12月18日,人民大會堂裏隆重的慶祝,是對歷史的致敬,更是對未來的宣誓,代表著整個國家和民族對改革開放的態度。這種態度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鬥、同人民一起奮鬥,切實把奮鬥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鬥、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迎著新時代的朝陽,奮鬥的出征號令再次奏響,從天安門上空漫延開來,響徹華夏大地的每一個角落。我們堅信,只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