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反腐鬥爭新信號

2018-12-14 08:1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朱基釵)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這是黨中央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重大判斷。

  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中央紀委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

  去年10月,黨的十九大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的判斷是——“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標誌著我國反腐鬥爭成果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嚴峻形勢,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蠅”“獵狐”,掀起了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反腐敗鬥爭。

  形勢決定策略。黨的十八大後,黨中央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刮骨療毒,集中消減腐敗存量同時遏制增量,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表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基於新的形勢,指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根據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的5年間,我國共查處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2014年以來,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

  黨的十九大對反腐敗鬥爭作出新的部署,明確強調“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反腐敗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松,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各級監察委員會成立,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監督範圍,推動形成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數據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已達70余人。2018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46.4萬件,處分40.6萬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時刻保持一份清醒冷靜。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作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重大判斷的同時,也明確重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並進一步強調“要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反腐敗鬥爭不會變風轉向,必須始終保持一份堅韌執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説:“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