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數説改革開放40年】40年減貧7.4億人

2018-12-10 21:38: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從解決溫飽到全面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7億多農村人口擺脫貧困,今天的《數説改革開放40年》,來看我國40年來的脫貧成績單。

  您知道,在這40年裏,我國平均每天減少多少貧困人口嗎?

  答案是5萬多人,這樣算下來,從改革開放以來到2017年年底,我國貧困人口一共減少了7.4億,相當於目前整個歐洲國家的人口總和。

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的貧困發生率逐年下降,到2017年末,貧困的人只剩下了3.1%,而在1978年的時候,僅有不到3%的人不是貧困人口,40年來,實現了兩個3%的對調,中國從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向整體消除絕對貧困邁進。這樣的脫貧成就離不開中國40年來一系列的改革舉措。

1

  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等相關政策的精準推進,讓貧困人口在收入提升的同時,生活也逐漸有了保障。

1

  世界各國的經驗都表明,越到後期減貧速度越慢,然而近幾年,我國的減貧速度反而越來越快。這五年,我國農村平均每年減貧1300萬左右,累計減少貧困人口近7000萬,跟五年前比,降幅接近七成;甚至連最難解決的因病致貧、返貧的家庭戶數,也在這三年減少了一半以上。

  中國40年來的減貧成就,也為全球作出了巨大貢獻。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全球範圍內每減少100個貧困人口,當中就有70多個來自中國。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從2005年至今,也先後為亞非拉以及大洋洲的63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2000多名扶貧官員,提供可借鑒的減貧方案。

1

  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成就顯著,從今年到2020年,還有3000萬左右的人將擺脫貧困,到那時,中國將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