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玉梅:蜀地川劇梅花開

2018-12-07 11:43: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我從小就喜歡唱歌。小時候家裏有一部錄音機,我就經常偷偷跟著錄音機唱歌。當時一有新歌,聽兩遍我就學會了。”談起從藝經歷,國家一級演員,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副院長王玉梅這樣對記者娓娓道來,“最早發現我天賦的人是我姐姐。我姐姐聽到我在家裏唱歌,就跟家裏人説我唱歌很好聽,父母這才注意到我很有藝術天分。”

  1988年,王玉梅的父親在街頭看到一份四川省川劇學校瀘州點招收川劇學員的招生簡章,想著家裏的女兒喜歡唱跳,立馬就把這個消息帶回了家。王玉梅頓時覺得看到了夢想的曙光。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她順利通過了初試。

  可誰成想,就在復試前夕,王玉梅迎來了變聲期。在復試中唱《信天遊》和《黃土高坡》時,無論她怎麼使勁兒,高音始終唱不上去。不出所料,王玉梅落選了。“那時候,我特別傷心,覺得自己的夢想就這麼破滅了。”王玉梅回憶起那段小挫折時説。

  父親把女兒的悶悶不樂看在眼裏,問女兒是否有決心走這條路。王玉梅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小姑娘如此堅定,哪怕校方後來雖然同意她“試讀”,但明示表現不好就會被隨時退回,都毅然接受。

  王玉梅憋著口氣,進入學校後異常刻苦。由於沒有任何基礎,她在練習基本功時要經受很多痛苦,韌帶拉傷是家常便飯。可她都咬牙忍住了。在別的同學出去玩兒時,她就在練功房勤加訓練。川劇主角對表演者身高有一定要求,因為王玉梅長得嬌小,差點被轉到幫腔專業。為了彌補身高不足,不服輸的她就在平日裏穿著高鞋訓練,這麼一來,她的訓練難度比別人高了很多。

  “那時候年紀小,自己一個人在外面讀書就算了,還要在冬天裏泡著冷水洗衣服,料理自己的生活。練功苦、生活苦,可我為了夢想,什麼苦都能吃。”王玉梅説。

  苦心人,天不負。第一年學期末,王玉梅文武兼備,各科成績都非常優秀,獲得了年度“三好學生”,順利地留在了學校。

  讀書的第四年,王玉梅被分配到了自貢市川劇團。當時劇團為了提高團員整體水準,特聘了許多京劇老師來教授學員們京劇基本功和京劇劇目,以戲帶功。這使得王玉梅學到了許多在學校裏沒有學到的專業知識,川劇業務水準也得到了飛速提升。“酒香不怕巷子深”,優秀的演員不怕得不到賞識。很快,王玉梅和同學們就得到了出國表演的機會。

  1994年,王玉梅幸運地參演了《中國公主杜蘭朵》,並以這部劇參加了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這是王玉梅的首次亮相,一經亮相,她就“火了”。接下來的幾年,各種獎項紛至遝來,這讓王玉梅快速地在川劇屆嶄露頭角,受到了業內外一致好評。

  1998年2月,自貢市川劇團接到邀請,赴京上演《中國公主杜蘭朵》,與張藝謀執導的義大利歌劇《圖蘭多》進行川劇與歌劇的首次“世界性對話”。7月酷暑難耐,為確保最佳演出效果,王玉梅和全體演職員投入了艱苦的封閉式排練,每天長達12個小時。

  1998年9月2日晚,《中國公主杜蘭朵》在全國政協大禮堂首演,王玉梅精彩的表現令無數戲迷為之傾倒,該劇目一時間轟動全國。王玉梅也因此成為了當時川劇舞臺最耀眼的新星,獲得了“川劇公主”的雅號。

  那時的王玉梅和自貢市川劇團人前風光無限,前途無量。可沒人知道王玉梅和她的劇團那時正面臨著尷尬窘境。

  當時自貢市川劇團經濟環境一般,所有人都知道到北京演出是非常好的機會,可去北京花費巨大,川劇團實在捉襟見肘。就在大家愁眉不展時,一些團員自發把自己的積蓄拿了出來,東拼西湊才把去北京的差旅費攢了出來。

  在很多劇團因不景氣解散的時候,自貢市川劇團的團結一心,讓王玉梅感動至今,每每提及直道感恩。

  因氣候差異,王玉梅剛到北京沒多久就犯了過敏性鼻炎,難以俯臥入睡,可王玉梅還是克服了所有不適完成了演出。困難種種,對現在的王玉梅而言,都已成為了她最深刻的青春記憶。

  2002年,王玉梅進入了成都市川劇團。説起來,那時的她一直有個夢想——拿梅花獎,在戲校時她就心有牽掛。2010年,經多年準備,王玉梅終於爭取到了參賽權,她最終決定以《燕燕》一劇參賽。説起這齣戲,王玉梅直呼有緣。在最初開始準備梅花獎時,接連有三位老師向她提議以《燕燕》參賽,可那時的她甚至沒聽過這戲。直到有一天,中央電視臺戲曲頻道播出京劇《燕燕》的電影版,恰逢王玉梅和《燕燕》的劇作者徐棻在上海共同演出,兩人就住隔壁。一看到《燕燕》播出,徐棻連忙到隔壁敲響了王玉梅的房門説道:“你快看,電視上在播《燕燕》。”就這樣,王玉梅才與這齣戲正式結下了不解之緣。憑藉一齣《燕燕》,王玉梅在強手如林的比賽中脫穎而出,一舉摘下了垂於心頭多年的那朵梅花。

  “可再往上看,還有‘二度梅’和‘大梅花’。再看看其他演員的演出以及他們對自己藝術生涯的體會和總結,我才深深地體味到什麼叫藝海無涯。”完成夢想後,王玉梅並沒有自滿。

  2012年,王玉梅在參加一次會議時,就現今川劇演員培養提出了很多獨特見解,想法一經提出,立即受到了多方重視。同年,成都市文化局便出臺了相關的川劇人才培養方案。作為川劇事業中的佼佼者,王玉梅成為了新演員選拔培養的主要負責人。從選拔至培訓,王玉梅全程參與。歷經4年,這批承載了王玉梅心血的學員成了中國川劇事業的新鮮血液,填補了演員斷檔、解決了人才斷代的問題。

  為了更好地將川劇推至全國,王玉梅以川劇為基礎作出新式改良,她或選擇輔以氣勢恢宏的西洋交響樂與傳統川劇交織,或緊追當下膾炙人口且意境優良的現代歌曲以傳統技法傳唱。新舊相輔,傳統與現代相交,王玉梅用對川劇的熱愛與赤誠打磨出一件又一件川劇精品。“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喜歡川劇,他們不僅緊追每場演出,還自己研究川劇唱腔唱法,有的還會自己買專業的書籍鑽研,別提有多專業了。”王玉梅欣慰地説。

  王玉梅用信念與堅守涵養川劇這一中華瑰寶,使其在國人面前熠熠閃光;多元文化向榮時,她用胸懷與關愛培育新一代守護者,為川劇傳承與發揚不懈續航。“我們已經堅持做了十幾年的‘川劇進校園’,有的中小學開設了川劇課程,有的學校下課鈴聲都是由川劇改編而成,我相信以後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了解川劇,愛上川劇。”王玉梅這樣期待。

[責任編輯:張曉靜]